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聚焦疫情抗击特别报道“各地在行动”(1)

乡亲们,防疫的正确姿势看这里

曾帆
2020年01月27日08: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疫情正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了解到,截至1月26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44例。疫情加速蔓延,防控成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

面对疫情,全国各大城市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北京多条地铁线路增设体温检测;天津等多地暂停经营性省际长途客运班线;成都、上海叫停多条高铁线路;武汉所有医院发热门诊24小时接诊;宁夏明确疫情防控“十条措施”……

尽管许多城市已经加入到疫情防控的队伍中,但农村地区仍缺乏对疫情的客观重视。

“戴口罩被骂‘大惊小怪’,希望加强农村防疫宣传,各村广播要多播放肺炎新闻。”近日,不少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在部分农村地区,仍存在“病毒离我们远着呢”“就聚一次没事”“没必要戴口罩”等侥幸心理和错误思想。网友们纷纷在线感叹,“如今劝长辈戴口罩和他们当初劝我们穿秋裤一样难!”

抗击疫情,任何地方都不应成为死角。农村地区在外务工人员众多,防疫部署更加不容忽视。防疫的正确姿势是啥?“大喇叭喊话”“发短信提醒”“扯横幅劝返”……在武汉之外,在城市之外,部分农村地区交出了“硬核”防疫作业,大家快来抄。

图片来源:微博

在河南邢庄,村民们不仅在村口设劝返点,排查鄂A开头的私家车,还拉起了“带病回村,不肖子孙”的横幅;河南偃师某村,通过排查发现了某户人家是武汉返乡人口,直接在大门口拉上了“本户有武汉返乡人员,请勿相互往来”的横幅,还专门派人来给他们做心理工作,告诉他们近期不要外出,做好隔离工作;在河南上蔡,为应对疫情,不少村庄调集挖掘机连夜断路,阻止村民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在此次防止疫情扩散的行动中,河南的许多做法得到网友的点赞,“河南硬核!”“来河南抄作业”连上热搜。

图片来源:微博视频截图

“你不要以为你上人家去,人家就很欢迎你,你别太自信了。”在天津蓟州区某村,村口的大喇叭反复播放着这句话,提醒大家春节期间不要走亲访友。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河北邯郸,涉县更乐镇一村书记为防止有人初二回门拜年,在广播中反复强调,“不要聚团,不要聚团,你如果把病毒带回来,你就是罪人。”另外一个村的村书记也在广播中呼吁,“特殊时期,走亲串友尽量不要亲自去。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在手机上打个电话就办了这个事了。”

在山东潍坊,很多村庄已自觉戒严,任何车辆不准进出。有网友发布消息称,当地某村有外庄人提着礼品走亲戚,直接被守村的村民用扫帚赶走。

在陕西,渭南市富平县焦村新区、宝鸡市金台区硖石镇红枫大道、陈仓区油坊村等多个村庄都已采取封路、加强检查等措施,防止疫情扩散。

在此我们呼吁:希望更多农村地区能够重视起来,参与进来,让防疫知识“下沉”、防护设备“下沉”。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点击查看更多疫情防控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责编:曾帆、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