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在南昌暗访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恢复情况

2020年02月24日08:3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克服麻痹思想 精准科学施策 持续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

一路扫电子通行证、测体温,进市场、看公交、乘地铁、访药店,2月23日,江西省委书记刘奇轻车简从来到南昌大街小巷实地体验、检查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情况。他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克服麻痹思想、强化责任担当,毫不放松、全力以赴,大力提升防控的精准性、科学性,持续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持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红谷世纪花园是红谷滩中心区的一处大型居民小区,小区门前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值班值守,对进出居民进行电子通行证、出入证查验,体温检测。“这些证件怎么办理”“居民接受配合程度怎样”“返城返岗人员怎么甄别”……刘奇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了解社区防控实情。他说,我们撤卡口、对一些区域实行流动性管控,不是放松放任,更不是不要防控,而是强化关口前移、力量下沉、夯实基层基础,提升防控的精准性、有效性。要坚决杜绝“铁桶阵”式的被动防御,不搞一刀切,不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要根据疫情情况,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让小区居民安全有序进出,尽最大努力将防控对居民生活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刘奇仔细询问社区人员排班排岗情况,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勉励大家持续战斗、再接再厉。刘奇说,虽然防控态势出现了积极变化,但千万不能麻痹大意、盲目乐观。任何疏忽懈怠都可能让我们的努力前功尽弃。这个时候,最考验的是责任心。防控线上每个人员都要把自己视为最后的防线,毫不放松、尽心尽责站好岗、把好关。随后,刘奇来到小区周边察看临街店铺开业情况。看到只有几家小超市、药店开着门,他说,要加大力度,推动临街便利店、社区超市、果蔬店、杂货店、五金店、理发店等安全有序开业,员工返岗复工。这关系到居民的生活便利,也关系到许多人的就业。刘奇走进一家药店,询问买药登记和口罩摇号销售情况,他对店员说,现在口罩还是吃紧,我们正在加大扩产的力度,请你们帮着做好解释工作。

红谷滩配套中心是南昌市公交收发车的枢纽站,在候车大厅,刘奇向工作人员了解公交发班、市民乘坐情况以及车辆消毒、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听说调班的司机在二楼休息,他走了上去向司机们致意,叮嘱大家开车的时候注意自身防护。刘奇还来到南昌地铁一号线,乘地铁实地察看疫情防控工作和市民出行情况。在地铁一号线卫东站,刘奇看望了值守的安保人员,他说,现在虽然客流量不大,但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安全检查工作一点也不能打折扣。走访中,刘奇指出,道路是一个城市的血管,公共交通系统就是城市的血液,关系到城市的活力。要严格公交、地铁的防疫措施,强化乘车人员的自我防护,让公共交通体系安全有序地运转起来,助力城市生产生活秩序恢复。

市场一头连着生活,一头连着生产。刘奇先后来到红谷滩沁园农贸市场、红谷滩万达广场华润万家超市察看。市场入口处都设有监测点,刘奇掏出手机,与购物市民一起按要求扫电子通行证、接受体温检测后排队进入。他对严格的检测给予肯定。在红谷滩沁园农贸市场,刘奇来到一家家摊位前,问价格、经营状况,了解口罩供应、摊位费减免情况。他说,经营户都是小本营生,抗风险能力低,要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降低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华润万家超市,刘奇了解这里猪肉、白条鸡销售情况,他说,疫情对养殖业造成了较大冲击,要加强农超对接,千方百计降低猪压栏、鸡压棚现象。要建立市场人流的预警机制,杜绝赶集式市场,严防市场人员聚集。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记者 刘勇)

(责编:殷茵、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