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战“疫”建言征集⑥

让一线医护人员吃好睡好心情好!

2020年02月28日15:12  来源:人民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目前已有380多支医疗队、4.2万余名医务人员从全国各地驰援湖北,和湖北各地医护人员一起昼夜奋战在防疫一线。在“对口驰援 抗击疫情——武汉及16市网友建言征集平台”上,广大网友建议留言的焦点之一便是如何更好地关怀一线医护人员,让他们心无旁骛打好疫情防治战。

  建言征集平台上,湖北多地网友反映,一线医护人员治病救人,希望动员力量保障好他们的饮食营养和日用品供给,做好对他们的筛查防护、出行护送、心理支持等工作。

  带着网友们的关切,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联动湖北各地以及对口驰援的多省市媒体发起追踪报道,协助政府部门解决援助医护人员遇到的实际问题。

  让他们吃得放心

  为了让医护人员辛苦一天回到驻地酒店后更有家的感觉,武汉市政府联合本地企业在各驻地酒店开设27个逆行者免费便利店,面包、便当、果汁、酸奶、沐浴露、充电器、水果等50种商品免费向援汉医疗队员提供,医疗队员扫码可24小时随时取用。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湖南援黄冈医疗队队员戴欢在30岁生日当天,收到一位身怀六甲的黄冈罗田志愿者亲手做的生日蛋糕,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此外,根据山东、湖南援黄医疗队队员的不同口味,黄冈协调酒店提供猪肉白菜炖粉条、韭菜盒子、湘味小炒肉等特色菜品。

  援助省份的家乡关怀也源源不断送到了湖北。山西援助湖北医疗队带上了志愿者送的老陈醋、江苏援助黄石的医护人员吃上了盐水鸭、江西援随医护队员收到了猴姑米稀……。江苏“交汇点新闻”2月25日报道,江苏一家企业组织10名扬州大厨出征驰援湖北武汉,像这样连人带菜一块送的,还是头一份。

  让他们住得舒心

  一位网友在建言征集平台留言,在新闻报道上他看到医务人员奋战在一线,脱掉防护服时,里面衣服都湿透了,建议为她们提供好的住宿条件,适当安排轮休,保证正常休息和充足睡眠。

  汉川为黑龙江医疗队每位队员配备了羽绒服,给他们下榻的房间配置了取暖器,配备了洗发水、水果、牛奶等日用品和生活用品;襄阳市则紧急采购一批暖宝宝,分发给支援襄阳的宁夏、辽宁医护人员,还给队员们准备了电热毯;江西援随医疗队根据随州市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安排18名连续半个月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进行轮休。《湖北日报》、江西新闻客户端、《孝感日报》等争相报道“温暖”新闻。

  住的舒心,行也要省心。仙桃市公交总公司紧急成立通勤保障专班,制定接送方案,调配好车辆,全天候提供志愿接送服务,24小时保障山西援仙医疗成员救助出行需求。荆州200辆应急保障出租车穿行在城区,他们坚守岗位、保持运行,让出行无忧。

  连日来,《仙桃日报》、《荆州日报》等湖北多地媒体专门对如何保障医护人员出行进行了报道。

  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建言征集平台上,一位江西省景德镇市的网友在留言中提到,一线医护人员大都是女性,要照顾到她们的个性化需求,保障她们的卫生用品供应。天津、海南等地的网友在留言中建议,要特别关注驰援湖北一线医务人员的家人,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贵州日报》的报道中,贵州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们收到省委省政府为她们准备的暖心包,不但备有洗漱用具、整套护肤品、护手霜、卫生巾、安全裤等用品,连充电宝、吹风机、指甲刀、润唇膏等小物件都囊括了,光是拖鞋就备有棉拖鞋和洗漱用拖鞋两种。

  内蒙古正北方网报道显示,2月24日下午,内蒙古援助荆门医疗队京山医疗组37名成员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内蒙古自治区团委赠送的爱心礼包。礼包内有保温杯、保暖裤、充电宝等生活用品,有奶茶粉、牛肉干、坚果、奶片等补充能量的食品。此外,还有一个可爱的蒙古族玩偶和一条蓝色的哈达。

  河南省妇联针对全省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家庭,开展送暖心包、送爱心菜、送贴心帮等暖心服务;陕西省卫健委组织协调多所知名中小学教师志愿者,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特别是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学龄子女进行线上课业辅导;山东省出台政策,明确对于一线医务人员无人照看的高龄老人、未成年子女,可根据需要由所在乡镇(街道)负责,由所在社区等协助安排托管照顾……大河网、《陕西日报》、齐鲁网等媒体报道,各地相继推出暖心贴心举措,帮助一线医务人员解决家庭实际困难和问题,为“最美逆行者”解除后顾之忧。

  “对口驰援 抗击疫情——武汉及16市网友建言征集平台”系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联合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平台,并对接武汉及16市的留言办理单位共同建设,上线后,广大网友提问题、谈建议、说看法,平台已累计收到网友留言近5000条。(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 李翘)

  @广大网友,特别是武汉及16市网友及援鄂医疗队,您有哪些问题、建议,可通过以下渠道进入“建言征集平台”(http://leaders.people.com.cn/GB/178291/218130/431795/index.html)给相应地区市委书记留言。

  1、人民网《领导留言板》APP、小程序、PC端、WAP站、微信公众号等。

  2、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官网(www.hubpd.com)及“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微信公众号。

点击图片进入平台留言

扫描下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APP提建议

微信扫描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小程序提建议

关注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建议

  【相关阅读】

  湖北战“疫”建言征集⑤各地基层“八仙过海”保障居民生活

  湖北战“疫”建言征集④ 黄冈这个县采纳网友意见,连夜优化居民配送

  湖北战“疫”建言征集③ “菜篮子”变沉? 孝感:保供应稳价格

  湖北战“疫”建言征集② 一条留言畅通了咸宁菜农的蔬菜出售渠道

  湖北战“疫”建言征集①武汉网友建议社区增援志愿者

  湖北网友反映生活用品短缺,荆门:这就解决!

  人民日报再征湖北各市问题意见 首日收到1000条

  人民日报征集需求 :@武汉及16市网友, 困难、建议到这提

(责编:刘书含、冯亚涛)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