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战“疫”建言征集⑧

隔离不隔爱,湖北多举措救助滞留在鄂外地人员

2020年03月03日09:12  来源:人民网
 

  连日来,在“对口驰援 抗击疫情——武汉及16市网友建言征集平台”上,不少因探亲、出差、访友等原因滞留在鄂的外地人员留言,反映自己的困难和诉求。

  2月21日,一位滞留武汉的网友在“建言征集平台”上留言,他是从上海来武汉探亲人员。1月20日到达武汉后,随着疫情加重便无外出。现在身体健康,唯一担心的是滞留武汉人员没有一个明确的返回计划。“我们被困在这里,没有工作,没有生活来源,而且贷款要正常还,恳请政府部门考虑滞留武汉人员的下一步安排。”他的留言代表了平台上大多数滞留湖北的外地人员的心声。

  两天后,武汉市人民政府回复上述网友留言,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同时,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武汉市将坚决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原则,根据疫情发展适时作出决定。近日,中央指导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做好疫情期间滞留武汉外地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2月25日,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要求对因离鄂通道管控滞留在湖北、生活存在困难的外地人员,由当地政府及有关方面提供救助服务。其中,对“在湖北就业就学的人员”“对自由职业人员或因出差、探亲、访友、休假等滞留人员”“有就业愿望且通过健康检测、医学观察的人员”“急需医疗救助的人员”“生活无着落、确有困难的人员”等不同群体,通告也提出了针对性的服务保障举措。

  近日,一位滞留在襄阳的学生家长在“建言征集平台”上留言反映,学校春季开学延迟,孩子接受网络远程教育已有20多天,缺乏足够的学习用品,希望相关部门能协调有关单位集中采购一批学习用品发放至基层,由学生家长按市场价购买。该留言很快得到回复,“请您留下具体地址和区域,我们将转交相关部门办理。”

  回应广大网友的关切,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就滞留在鄂外地人员的服务保障问题联动湖北媒体进行了追踪报道,协助政府部门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比如,2月28日,《长江日报》报道,武汉市武昌区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摸排方式,全覆盖、无遗漏对滞留人员情况展开大摸底,同时该区民政局开通了24小时救助热线电话88938903,畅通求助渠道,掌握各类人员生活困难以及主要诉求。江汉区集中安置点则免费提供食宿,为安置人员统一发放口罩,安排专人每天监测体温,并对所有安置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另据了解,湖北不少地市还为身体条件允许且有意愿的滞留人员提供了就业机会,比如中铁大桥局一项目部为在汉务工未返乡的8名农民工提供生活保障,这8名农民工则积极响应参与了方舱医院建设。(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 李翘)

  @广大网友,特别是武汉及16市网友及援鄂医疗队,您有哪些问题、建议,可通过以下渠道进入“建言征集平台”给相应地区市委书记留言。

  1、人民网《领导留言板》APP、小程序、PC端、WAP站、微信公众号等。

  2、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官网(www.hubpd.com)及“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微信公众号。

点击图片进入平台留言

扫描下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APP提建议

微信扫描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小程序提建议

关注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建议

  【相关阅读】

  湖北战“疫”建言征集⑦办了!保障特殊群体就医

  湖北战“疫”建言征集⑥让一线医护人员吃好睡好心情好!

  湖北战“疫”建言征集⑤各地基层“八仙过海”保障居民生活

  湖北战“疫”建言征集④ 黄冈这个县采纳网友意见,连夜优化居民配送

  湖北战“疫”建言征集③ “菜篮子”变沉? 孝感:保供应稳价格

  湖北战“疫”建言征集② 一条留言畅通了咸宁菜农的蔬菜出售渠道

  湖北战“疫”建言征集①武汉网友建议社区增援志愿者

  湖北网友反映生活用品短缺,荆门:这就解决!

  人民日报再征湖北各市问题意见 首日收到1000条

  人民日报征集需求 :@武汉及16市网友, 困难、建议到这提

(责编:刘书含、冯亚涛)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