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建议举报征集②

开工办证跑断腿,又要证明“我妈是我妈”了?

2020年03月03日13:14  来源:人民网
 

  当前,各地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做好复工复产,不少地方推行复工证、健康证等政策,要求复工群众持证开业、上岗。政策是好的,初衷也是为了安全健康,但有些地方却出现了办证难、办证贵、办证复杂等问题。

  受“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委托,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近日开通了监督举报功能,收集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中出现的矛盾问题、改进建议。近期,各地一些网友通过《领导留言板》不断反映当地办证的头疼事。

  3月1日,一位宁夏开饮品店的网友给自治区党委书记留言反映,在市场监督部门、物业、社区跑了两天依然没有办下来证明。“我在贺兰县市场监督部门打了表格,然后去店铺所在的村委会办复工证明,但村委会让我回自己居住的小区办理证明,结果自己小区物业又把我推给另外一个社区,而最后这个社区不仅要求我提供一大推证明,还要提供购房合同。”该网友发出疑问,“房本上写的是我妈的名字,是不是我还要拿户口本证明我妈是我妈呢,社区之前不是有登记吗?”他表示,不知道相关部门是怎么下达复工复产工作的,上下班5分钟的路程,却跑了两天,不仅增加了感染肺炎的风险,证明也没有办成,明天还要继续跑证。【详细】

  一位黑龙江网友2月28日向黑龙江省委书记留言反映,齐齐哈尔要求入城人员(包括下辖县及外省市)一律开具健康证明,包均全肺CT、采血等项目,自费约300元,否则一律劝返。他提出疑问:聚众到医院检查是否有风险?证明健康后仍要集中或居家隔离是否有意义?群众自费300余元证明健康是否合理?【详细】

  类似的诉求,在《领导留言板》上还有不少,另外一名网友给齐齐哈尔市市长留言表示,讷河市已经安排了外出务工人员返程计划,出行检查费用315元,且不包含路费,他认为不合理。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回应该网友留言,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解读,原本三项健康检查项目总计价格为380元,为减少外出人员开支,将其价格下调为315元。对此,又有网友留言发出疑问,黑龙江推行的“龙江健康码”全省通用,为何齐齐哈尔还要花费300多元自费体检呢?【详细】

  2月27日,河南新蔡县一名网友向新蔡县县长提出建议,希望新蔡县可以借鉴山东济南莱芜区“通行证”政策,他介绍莱芜模式:凡莱芜区常住居民,经各村(社区)审核同意后,均可在所居住的村(社区)办理“通行证”;凡省内来莱芜区人员、省外(湖北、温州除外)点对点来莱芜区的人员,可持来源地有效期内的“健康证”到所居住的村(社区)进行信息登记后,办理“通行证”。新蔡县督查局收到留言后表示,感谢网友及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已将问题转有关部门参阅。

  千条万条,不抓落实都是白条。防疫情是一场硬仗,抓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也有不少硬骨头要啃。千难万难,只要干起来,办法总比困难多。各地有没有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推动各项措施有效落地?复工复产,您有哪些建议、遇到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政府部门有没有“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您有哪些问题线索?欢迎留言。(冯亚涛 乐意)

  具体怎么操作?

  1、人民网PC及手机端:

  打开该链接,直接注册留言。

  http://leaders.people.com.cn/GB/178291/218130/431617/index.html

  2、《领导留言板》APP端:

  扫描下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APP进入“战疫情 抓复产”专题留言。

  3、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民网微信公众号(people_rmw)、《领导留言板》微信公众号(dfldlyb),点击“抓复产”按钮进入留言。

  4、小程序:

  微信搜索《领导留言板》小程序,点击“战疫情、抓复产”专题,进入留言。

  【相关阅读】

  复工复产建议举报征集①这些地方社区管理存在“进门难”

  复工复产,遇到政府部门“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咋办?

  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委托人民网接收“复工复产”问题监督举报

(责编:刘书含、冯亚涛)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