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建议举报征集④

未去过湖北的湖北籍人员,复工咋这么难?

2020年03月04日15:03  来源:人民网
 

  受“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委托,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近日开通了监督举报功能,收集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中出现的矛盾问题、改进建议。近期,各地已陆续复工复产,但不少在湖北以外地区长期生活的湖北籍网友却发现,“逢鄂必拒”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网友表示,自己过去几个月没回过老家,却因身份证是“42”开头而受到“误伤”,复工遥遥无期。

  “本人半年以上未回湖北,也未离京,只因家住燕郊,上班却受阻。”一位家住河北燕郊,在北京工作的湖北籍网友向北京市委书记留言反映,如今公司复工,自己却因是湖北籍无法进京,从而无法按时到岗。“本就因为经济条件所以买房买到了燕郊,不让上班更增加经济负担,望领导解决!”对此,北京12345回复,希望该网友配合检查站工作,“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民航、铁路、交通运输、进京公路检查站等部门严格进京管理,确保疫情高发区计划返京人员暂不返京。”【详细】

  一位在郑州务工的湖北籍网友向郑州市金水区委书记反映,自己在金水区有长期稳定住所及家庭,2016年10月至今从未回过湖北。今年大年初二驾车携妻子、两个孩子去三门峡过年。如今,妻子单位复工在即,但郑州目前暂不接受湖北籍人员返郑,希望领导给予帮助。【详细】

  不仅无法按时复工,有的网友连自家小区门都进不去了。一位来自昆山的网友给昆山市委书记留言称,自己作为一名外来务工人员,时刻关注疫情管制,“本人及家人也凭真实信息申请到‘苏城码绿码’于3月2号到达昆山,结果尴尬的是小区不让进!理由是我是湖北籍人员!”该网友称,自己虽然是湖北籍,可疫情期间并没有回过湖北,而是在河南周口过的春节,手机最近14天漫游地查询结果也都显示在周口,希望有关领导能协助解决。【详细】

  类似的留言情况在《领导留言板》还有不少。“非常时期,我理解政府部门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但不能采取‘一刀切’的政策。”不少网友建议,希望可以通过提供行程记录证明,大数据监测等方式,让未曾到过湖北地区且身体健康的湖北籍群众正常复工。

  疫情防控既要严格,也要精准,还要体现人性温度,这也是对各地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一场考验。 千条万条,不抓落实都是白条。防疫情是一场硬仗,抓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也有不少硬骨头要啃。千难万难,只要干起来,办法总比困难多。各地有没有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推动各项措施有效落地?复工复产,您有哪些建议、遇到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政府部门有没有“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您有哪些问题线索?欢迎留言。(于新怡 乐意)

  具体怎么操作?

  1、人民网PC及手机端:

  打开该链接,直接注册留言。

  http://leaders.people.com.cn/GB/178291/218130/431617/index.html

  2、《领导留言板》APP端:

  扫描下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APP进入“战疫情 抓复产”专题留言。

  3、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民网微信公众号(people_rmw)、《领导留言板》微信公众号(dfldlyb),点击“抓复产”按钮进入留言。

  4、小程序:

  微信搜索《领导留言板》小程序,点击“战疫情、抓复产”专题,进入留言。

  【相关阅读】

  复工复产建议举报征集③没班车、被甩站…这些公共交通问题亟待解决

  复工复产建议举报征集②开工办证跑断腿,又要证明“我妈是我妈”了?

  复工复产建议举报征集①这些地方社区管理存在“进门难”

  复工复产,遇到政府部门“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咋办?

  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委托人民网接收“复工复产”问题监督举报

(责编:刘书含、冯亚涛)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