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用!《领导留言板》一年帮助解决6万件百姓消费投诉

2020年03月14日13:2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吴亚雄)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在全面抗击疫情加快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领导留言板》作为人民网建设的全国最大的网上群众工作综合性平台,不仅致力于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也从“企业端”作入口,为民营、中小企业专门开设了建言投诉平台。各级各地领导干部在留言板平台既可以解决百姓民生问题,还可以直接获取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对营商环境的诉求。

为消费者撑腰

2019年以来,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关于消费类的留言有7万余件,其中有近6万件得到了回应和解决。留言涉及的投诉和求助主要分布在房产、旅游、住宿、餐饮、交通、通信、教育、健康、汽车、家电、快递物流、虚拟游戏等与百姓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各个领域。

一位网友在留言板反映,去年在重庆被不正当经营的旅游团诱导购物,希望商家退款。收悉该网友投诉,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调查发现,该“旅游团”由社会闲散人员构成,当即责成相关人员退款,并承诺切实净化旅游市场环境。

“出租车不打表,出发后要求加价,也不提供发票。”日前,一位天津的出租车乘客将遇到的问题通过《领导留言板》反映至相关部门,天津市交通委工作人员核实确有此事,立即对当事驾驶员批评教育并要求退还车费240元。

为企业法人发声

为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领导留言板》去年3月开通了企业用户类型,建设了“营商环境,邀您点评”“民营企业解困投诉平台”等话题活动,为企业表达诉求、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拓宽了渠道。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少小微企业在留言板上反映经营困难问题。比如,3月6日,一位网友给北京通州区委书记留言表示:“我在通州区马驹桥商铺一年36万,两个月没办法正常营业,压力很大。”当天下午,通州区就回复,了解到具体情况后立即与房东进行沟通交流,房东表示疫情期间可适度给与该企业主帮扶。

被工程尾款所累,也是一部分留言板企业用户普遍反映的难点问题。今年春节前,一位内蒙古企业主在留言板反映,为有关单位安装影音设备后,两次工程的尾款一直没有结付。兴安盟委办公室注意到此事,经与有关单位核实,先后两次工程共计欠余款78222元,已一次性清还。

今年3月15日,人民网将与中消协以线上方式,联合开展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进一步凝聚社会、消费者和经营者共识,推动实现消费者权益保护共建共治共享。《领导留言板》APP等平台将对相关活动进行直播。

扫码观看3·15视频节目。

扫码从《领导留言板》客户端收看。

扫码从人民智云客户端收看。

扫码从人民视频客户端收看。

(责编:王百一、冯亚涛)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