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言征集①

战“疫”战贫两手抓 贫困群众的这些困难解决了

2020年03月16日08:48  来源:人民网
 

“疫情期间养殖的肉鸡没销路。”

“种植的砂糖橘降价,求指导。”

“父母患病,我和弟弟读书,望救助。”

……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加强。如何战“疫”又战贫,各地积极行动起来,就贫困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开展扶贫工作。透过《领导留言板》一些回复案例,看各地如何精准扶贫。

“我是一名小小的养鸡人,为了脱贫,我养了上万只鸡。现在鸡长大等待销售,却遇到疫情,销售无门。”一位网友于2月26日给河南省委书记留言,希望有关部门能帮助养殖户顺利渡过难关。网友的留言在两天后得到了中共辉县市委的回复,“您养殖场的鸡应是肉鸡,正常情况下提供鸡苗的公司应与您签订了合同,并负责回收,您可以联系企业待其恢复生产后进行回收,鸡在出栏前农业部门会及时提供检疫服务。”【详细】

“广西象州县的很多农民使用家里所有积蓄种植砂糖橘,盼望靠砂糖橘脱贫致富。但今年的果价又把一部分果农逼入绝境,一年的努力全部白费。”2月中旬,一位网友向广西来宾市市长留言反映,受疫情影响,水果没销路,当地应打造水果品牌,并对果农进行技术指导。根据网友反映的问题,象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回复,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调查核实,象州县委、县政府要求主管部门、相关技术专家服务果农、果商、农资商,努力构建水果生产销售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水果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详细】

除了农产品没销路,高昂的医药费也让不少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我是一名普通大学生,父母患病,弟弟也在读书,急切期盼政府的救助。我一人必须坚强,但实在不知道如何解决。”近日,一位网友向陕西渭南市委书记留言求助,母亲患有慢性病无法工作,每月医药费约千余元。身为顶梁柱的父亲于2月19日在家突发主动脉夹层血管撕裂,随时有可能猝死,“必须进行手术治疗和长期服药,手术花费约30万元,如今家庭已负债累累。”巨额的债务、高昂的医药费用、弟弟的学费,令该网友深感无助。对此,陕西省渭南市委办做出回复:“经临渭区委办公室调查,根据家庭经济现状和相关政策,已给予救助。”【详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锋号已经吹响,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各地网民朋友们,您的家乡脱贫了吗,脱贫后有没有返贫的风险?对于脱贫摘帽,您有什么点子或困难?脱贫攻坚工作中是否存在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现象?请您留言。(于新怡,实习生曾文鹏)

具体怎么操作?

1、人民网PC及手机端:

打开该链接,直接注册留言。

http://leaders.people.com.cn/GB/178291/218130/431995/index.html

2、《领导留言板》APP端:

扫描下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APP进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题留言。

3、小程序:

微信搜索《领导留言板》小程序,点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题,进入留言。

(责编:王百一、冯亚涛)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