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言征集②

“摘帽”之后防返贫,这些地方根据网友意见拿出好举措

2020年03月18日13:51  来源:人民网
 

“真怕一年的收成不好,再次返贫。”

“妻子的手术费还没有着落。”

“马上两个孩子要交学费,不知道该怎么办。”

……

随着脱贫攻坚战进入收官之年,我国已经实现了9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为防止“摘帽”之后再返贫,各地积极行动起来,就脱贫户日常遇到的难点、痛点开展工作。透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一些回复案例,看各地如何稳住脱贫户的幸福日子。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日前表示,防止返贫,要保证农民工能够出去打工,增加收入。来看一则黑龙江留言案例。“这日子刚过起来,我真的很害怕一年收成不好,再次返贫,请书记帮帮忙吧。” 3月3日,一位网友给黑龙江省委书记留言反映,自己来自绥化市绥棱县,在建三江鸭绿河农场种地,如今各种证明都已经办好,却无法返回春耕,心里十分着急。几天后,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回复该网友,绥棱林业局从3月3日开始,对建三江务工人员进行排查、登记、测温,完善返程手续,“建三江种地的人员已于3月6日乘车到达建三江,已经解决。”【详细】

在有些地区,“遇到大病不敢看”仍是许多脱贫户的真实写照。如何让已脱贫的百姓不因病返贫?看云南一则案例。“妻子于2O12年做完心脏手术后,欠下的医疗费至今未还清。如今她病情加重急需第二次手术,却发现被脱贫销号了。”3月4日,一位网友向云南文山州麻栗坡县委书记留言,为了挣钱,他们夫妻二人来到广东务工,几年来没回过一次家。“当问起治疗上家乡有啥优惠政策时,我才得知已被脱贫销号。”在对网友留言进行核实后,麻栗坡县六河乡人民政府答复该网友:“你户虽为已脱贫户,但仍是建档立卡户,仍享受现行各类扶贫政策,你妻子现因病需入院治疗,就医后政策范围内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个人自付部分金额较大的,可到六河乡人民政府申请医疗救助。”【详细】

在已脱贫地区,还存在部分生活困难群众,针对这类人群,有关部门也及时给予了帮助。近日,一位网友向四川南充仪陇县委书记留言反映了自己的生活现状,“我是一个60多岁的老人,没有经济来源,儿子每月工资就一两千元,维持一家五口的生活确实困难。”该网友表示,目前家里还欠下十多万元外债,马上两个孩子上学又要交学费,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接到留言后,仪陇县金城镇人民政府为该网友指明了方向:“若你家符合低保政策和条件,可向所在村(社区)递交纸质申请,说明家庭收入、住房、财产情况。若条件符合,再报镇民政部门进行审核,不受指标限制。”【详细】

“摘帽”之后防返贫,同样是块硬骨头。据悉,为实现贫困人口真正脱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已经制定了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即将印发。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锋号已经吹响,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各地网民朋友们,您的家乡脱贫了吗,脱贫后有没有返贫的风险?对于脱贫摘帽,您有什么点子或困难?脱贫攻坚工作中是否存在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现象?请您留言。(于新怡,实习生曾文鹏)

具体怎么操作?

1、人民网PC及手机端:

打开该链接,直接注册留言。

http://leaders.people.com.cn/GB/178291/218130/431995/index.html

2、《领导留言板》APP端:

扫描下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APP进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题留言。

3、小程序:

微信搜索《领导留言板》小程序,点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题,进入留言。


相关新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言征集①战“疫”战贫两手抓 贫困群众的这些困难解决了

(责编:王百一、冯亚涛)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