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辽宁省“抵边村寨”即将告别用电难

2020年03月25日08:39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百一十八个单项工程惠及一百四十个自然村

3月23日早8点,在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永甸镇碑沟村九组的农网改造作业现场,看着20多名电力施工人员组立电杆、架线,小山村的百姓兴奋不已。与此同时,宽甸、振安和东港3个县(市)区13个街道、乡(镇)的另外135个自然村,施工队伍也已经正式进入。至此,辽宁全省“抵边村寨”工程百日攻坚计划拉开序幕。这个已经实施了三年的电网升级改造项目,将于今年6月底前全面竣工,辽宁边远地区脱贫攻坚从此将“电力十足”。

用电“卡脖子”、低电压是制约不少边远农村地区发展的“拦路虎”。宽甸县古楼子乡近两年乡村设施农业发展迅速,村民在山上栽板栗、燕红桃、大榛子,山下建蔬菜、蓝莓等温室大棚,尤其是蓝莓温室暖棚产业发展迅猛。目前已建和在建的暖棚大约有670栋,这使得全乡用电负荷急剧增加。“各家不但大棚卷帘机升降时需要轮流启动,而且总担心大棚里的热风炉、地下灌溉设备因停电或动力不足造成损失。”古楼子乡大蒲石河村村民杜元东告诉记者。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指出:要着力改善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条件和解决群众特殊困难,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电网建设和启动实施抵边村寨电网升级改造攻坚计划。在随后确定的我国抵边村寨电网升级改造选点清单中,宽甸、振安和东港的13个街道、乡(镇)的140余个自然村位列其中。乘着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的东风,国家电网经过精密计算,最终确定我省抵边村寨共计118个单项工程,总投资为7750.6万元,并于2018年启动建设。

两年来,山村的电网边建设边出成效。在古楼子乡砬子沟、大古岭、大蒲石河等自然村,电网公司实施了9项农网改造工程,还投资1670万元,新建了一座容量为20000千伏安变电所,这为当地板栗和燕红桃等特色产品种植提供了发展机会。许多农民开始放心大胆地建设冷库,收入明显增加。

“抵边村寨工程大多交通不便、环境恶劣、施工难度大,再加上疫情影响,建设面临严峻挑战。为把耽误的时间夺回来,我们逐项梳理物资供应、道路运输、施工力量、防疫物资等问题,细化工作举措,按日管控,积极有序推进工程建设,向全面竣工发起最后冲刺。”国网辽宁丹东供电公司总经理孙天雨说。(记者 刘大毅)

(责编:殷茵、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