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言征集⑤

易地扶贫搬迁:伸手要房被“怼” 没有纯免费

2020年03月27日09:35  来源:人民网
 

2020年正值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多地正向易地扶贫搬迁发起最后的冲刺。近日,多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针对易地扶贫搬迁话题进行咨询,有关部门结合网友实际情况,详细地进行了政策阐释。

别人分房分钱,我家没有?扶贫办:没有纯免费

2月中旬,一位大学生网友给广西防城港市委书记留言,因伸手要房被“怼”了。该网友表示,自己家里是精准扶贫户,“我跟弟弟妹妹都在上学,全靠父亲一人打工,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防城港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网友反映的情况展开调查后,发现事实并非如此,“你父亲自2015年精准识别以来长期在东兴市务工,2019年务工收入19000元,符合‘有稳定收入来源’条件。此外,你家还享受按月发放的农村低保、水库库区移民后期扶持补贴、小峰库区移民粮食差价补贴,还有生态公益林补贴、教育资助(义务教育阶段膳食补助、生活等政策性补贴)。从政策性收入角度来看,你家也属于有稳定收入来源。”

“别人分到房子、分到钱,我们也没有,这是为什么?”针对网友的疑问,留言办理单位答复,“你反映的贫困户分房应该是指2016年扶贫易地搬迁安置。你户当时也曾提出申请,但不符合易地搬迁条件。‘精准扶贫’的核心是精准,其它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的政策性保障,若你家符合条件也同等享受。”

“今年帮扶人说我们无论如何都要脱贫。我们没有达到脱贫的标准。”对此,留言办理单位表示,网友家目前只有“住房安全有保障”未达标,已经帮助网友家落实了危房改造指标,大家一起努力,力争2020年6月30日前建好入住,确保今年顺利摘去贫困户的帽子。【详细】

 补助资金被扣?按照规定,扣到了施工方账户

除广西外,全国多地也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为贫困户们搬出一片新天地。易地扶贫安置房回购都有哪些政策?

3月14日,一位网友向甘肃省委书记咨询,自己家里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补贴记录看,有一笔融资补助,还有一笔易地搬迁补助32000元,曾经打到了存折上,但很快又被扣掉了。这笔钱是不是本应该发到老百姓手中的?”

“经核实,您为钟鼓楼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4人户安置户。”几天后,会宁县委办公室就回复了这条留言。据悉,钟鼓楼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安置房为政府限价回购,回购资金包括中央预算内资金、融资补助和自筹资金。三项资金都作为购房款支付到施工方账户。

按照《会宁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中央预算内资金拨付至安置户一折通后,按照代扣协议代扣至施工方账户,融资补助拨付至安置户甘肃银行账户后代扣至施工方账户。“因此,您的易地扶贫搬迁补助资金32000元,先拨付到一折通后,作为购房款按照代扣协议代扣到了施工方账户。”【详细】

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因村因户施策”成为各地扶贫的主旋律。脱贫攻坚,需要政府的精准施策,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自身奋斗。幸福不会从天而降,用勤劳的双手建出的房子住得才踏实。只有大家共同拼搏奋斗,激发自身发展的动力,才能摘掉穷帽子、挖掉穷根子。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锋号已经吹响,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各地网民朋友们,您的家乡脱贫了吗,脱贫后有没有返贫的风险?对于脱贫摘帽,您有什么点子或困难?脱贫攻坚工作中是否存在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现象?请您留言。(于新怡、实习生曾文鹏)

具体怎么操作?

1、人民网PC及手机端:

打开该链接,直接注册留言。

http://leaders.people.com.cn/GB/178291/218130/431995/index.html

2、《领导留言板》APP端:

扫描下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APP进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题留言。

3、小程序:

微信搜索《领导留言板》小程序,点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题,进入留言。

4、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描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公众号进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题留言。

相关新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言征集④还得去河里挑水吃?别急,难题解决中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言征集③甘肃网友:脱贫路何时修?官方回应:安排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言征集②“摘帽”之后防返贫,这些地方根据网友意见拿出好举措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言征集①战“疫”战贫两手抓 贫困群众的这些困难解决了

(责编:王百一、冯亚涛)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