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重庆新设保护长江流域生态检察机关

2020年03月27日08:0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重庆新设保护长江流域生态检察机关

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3月26日表决批准设立重庆市两江地区人民检察院,主办长江干流和嘉陵江领域重庆境内发生的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这是落实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的一次尝试,对于探寻重点河流检察保护体制、提升检察机关保护长江生态司法效能具有重要意义。

行政公益诉讼是指检察机关通过监督或介入司法的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有助于其更加积极主动履行对公共利益的保护职责。新设立的重庆市两江地区人民检察院依托重庆铁路运输检察院现有机构建制,并与重庆铁路运输检察院合署办公。

据了解,2019年重庆检察机关深入开展保护“长江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共立案生态环境公益诉讼1588件,同比上升35.4%,提出诉前检察建议1363件,提起公益诉讼52件。督促治理被污染水域、被损毁耕地、林地等6900亩,督促清理固体废物、生活垃圾等近5万吨,追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1050万元。(记者周闻韬)

(责编:曾帆、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