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宁夏将大力保障农村“厕所革命”等用地需求

2020年03月30日09:0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宁夏将大力保障农村“厕所革命”等用地需求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宁夏将进一步保障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美丽乡村建设”等用地需求。

据宁夏自然资源厅介绍,宁夏农村单个用地面积不超过400平方米、零星分散、难以在规划期间确定具体位置的农村饮水工程、污水治理、泵站等基础设施项目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等规划确定的禁止建设区时,视为符合规划,允许使用预留的建设用地机动指标。单个用地面积不超过100平方米的厕所、垃圾储运等设施用地,可不征收、不转用,由项目用地单位与土地权利人依法签订土地使用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

与此同时,宁夏还将统筹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鼓励各市县区将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提质改造、地质灾害防治等类型的项目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鼓励探索“土地整治+特色农业”“土地整治+休闲旅游”等模式,对集中连片建设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达到一定规模的经营主体,允许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依法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的前提下,利用不超过3%的治理面积从事旅游、设施农业等产业开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中节余的建设用地指标,按照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可在自治区范围内流转使用。

此外,宁夏还将进一步盘活存量集体建设用地,鼓励各地引导农民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或依据规划拆旧复垦农村废弃宅基地等闲置建设用地,按照规划条件属于工业、商业等经营性用途的,可纳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范围。(记者靳赫、于瑶)

(责编:曾帆、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