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四川开展稳定劳动关系“春风行动”

2020年03月31日09:2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开展稳定劳动关系“春风行动”

四川省人社厅等多部门3月30日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表示,四川日前在全省启动了稳定劳动关系“春风行动”,引导劳企双方自主协商处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劳动关系问题,鼓励劳动者和企业共渡难关,巩固复工复产成果“稳就业”。此次行动将持续到5月底。

四川省人社厅党组成员、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说,目前,四川重点项目和规上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劳动关系总体运行平稳。但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增大,劳动者面临待岗、失业、收入减少等风险,劳动关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为此,四川省人社厅会同四川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省司法厅、省总工会,联合开展稳定劳动关系“春风行动”。

在此次行动中,四川将以餐饮酒店、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建筑施工等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行业为重点,摸清各地企业复工、职工返岗、劳动用工等情况,以及因疫情引发的企业停工停产、规模性裁员、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在此基础上,对可能出现的突出问题,制定工作预案,确保问题得到妥善处理。

据介绍,国家和四川省已出台稳定就业岗位和劳动用工、支持农民工返岗复工、减免缓缴社会保险费等政策措施。此次行动中,相关部门将加强宣传解读,让广大企业和职工应知尽知、应用尽用,充分释放政策效应,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四川还将支持企业和职工通过自主协商解决矛盾纠纷,发挥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功能,指派劳动仲裁员、人民调解员、网格管理员、社区工作者、平安志愿者对口联系企业,助力劳动关系矛盾纠纷的协商化解。目前,四川有各类调解组织9.7万余个,调解人员近36.6万人,今年以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1万余件,成功化解10.8万余件。(记者陈健)

(责编:曾帆、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