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到基层去”,无悔的选择

徐本禹
2020年05月07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03年,伴随着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主题歌《到西部去》的动人旋律,我走进贵州大方县的大山深处,当了两年的乡村支教老师。10多年过去了,每当听到这首歌的时候,依然心潮澎湃。

  正是“到基层去”的这个选择,让我不仅收获了满满的感动,也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态度和成长轨迹。2018年1月,我来到湖北省秭归县工作。两年多来,每当自己走进乡村、深入基层,都能感受到那份浓浓的真情和沉甸甸的责任,工作中也渐渐多了一份沉淀和踏实。我越发深刻地体会到,在最好的年华“到西部去,到基层去,投入时代的洪流中”,是青春之幸、青春之福。期待越来越多的青年走进西部、走进基层,用坚实的脚步丈量大地,让青春散发更多泥土的芳香,让成长收获不一样的意义。

  泥土的芳香里饱含着浓浓的真情,让我们懂得心存感恩、胸怀大爱。“善人者,人亦善之。”在大石小学支教期间,得知曾经帮助过这里的大学生志愿者李华芬身患重症的消息,学生们自发排起100多米长队捐款。2006年,还在治疗中的李华芬来到大石小学义务支教了一年半。她说,是学生们的纯真、善良,让她学会了感恩,给了她战胜病魔的勇气和力量。可以说,基层是一片肥沃的土壤,也是一泓涌动的清泉,滋润着成长的种子,浇灌出爱与真情。

  泥土的芳香里浸润着耕耘的汗水,让我们懂得脚踏实地、拼搏奋斗。在田间地头,在大街小巷,处处可见辛勤耕耘的年轻身影,为人生梦想打拼,为美好生活奋斗。2018年,“80后”青年宋青山主动放弃大城市优越环境,返回秭归县沙镇溪镇高潮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宋青山第一时间返回岗位指挥疫情防控工作,在为村民运送生活物资途中不幸发生意外,牺牲在抗疫一线,无数人感动流泪。在基层的沃土上,多少热血青年忘我奉献,多少青春年华无私绽放,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最动人的青春故事。

  泥土的芳香里凝结着朴素的智慧,让我们懂得俯下身子、虚心请教。基层是智慧的源泉,很多时候老百姓的“土办法”最接地气,也最管用。在秭归县王家岭村,有一位身残志坚的脐橙“土专家”谢宗华。为了解决脐橙病害问题,他在脐橙园里搭起简易床,行动不便就坐在地上,反复进行实验。虽然只读过小学,但他摸索出了“烟熏法”“环割法”等技术,有效解决了病害问题。事实证明,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才能汲取到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

  基层是希望的田野,也是梦想的沃土。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像一棵棵红柳、一株株格桑花那样扎根成长,就一定能够收获一路芬芳,书写更加光辉灿烂的人生。

  (作者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干部)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07日 05 版)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