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来了,我向部长献一策

头盔这事到底咋整?网友给部委提出多项管理建议

2020年05月22日13:08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2020年全国两会前夕,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要通过视频、电话、网络等了解代表和委员反映的实情,尤其是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期盼。

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将梳理企业、群众的期盼和建言,看看他们通过网络给各部门提了哪些问题,献了哪些好点子。

近日,公安部交管局在全国部署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倡导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正确佩戴头盔。行动开展以来,不少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等平台向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负责人反映,头盔市场需求显著增加,市场价格出现暴涨,质量参差不齐。网友建议严查扰乱头盔市场秩序行为,稳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不仅价格涨,运费也涨

网友“姚欣0823 ”反映,近期在电子商务平台上突然出现众多商家哄抬物价的现象,原本售价30元左右的安全头盔,一夜之间售价翻数倍,甚至突破百元。网友“海燕歼击机”同样表示,二三十块钱的东西卖将近两百块钱,希望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网友“WX”说,淘宝上有的头盔价格没涨,但运费直接涨了70至100元不等。

质量参差不齐 希望堵住安全标准漏洞

网友“诗酒剑儒风”提出,头盔作为安全防护用品,质量必须可靠,才能够保障骑行者生命安全,请求加大对头盔生产企业管理,保证头盔质量安全。

网友“人民00后”说,电动自行车头盔并没有相关国家标准,百姓不知道如何选购合格头盔,希望尽快制定电动自行车头盔的国家标准,堵住标准漏洞。

21日晚间,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切实加强对头盔市场价格行为监管,积极做好市场巡查和舆情监测,提醒告诫生产商、经销商等经营者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加强价格自律。同时,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会同当地公安机关,从严从快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将移交公安机关追查。

除给市场监管总局提建议外,网友也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公安部等部门建言,希望下一步多部门共同行动,出手治理头盔涨价情况,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出售假冒伪劣产品的厂家和零售商进行处罚。

2020年两会来了,您有什么期盼和建言?可以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部长们提问题、谈建议。(肖鑫)

您还可以点击下图进入专题,在“两会来了 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活动上留言。

推荐阅读更多

我向部长献一策换物业比“登天还难”? 网友:盼政策调整落实

我向部长献一策网友@三部委“一把手”:政务服务网上办如何不留死角?

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虚假信息、一房多卖 网友建言取缔黑中介

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修好脱贫路 小康跑出加速度

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好“店小二” 帮中小企业渡难关

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去哪儿健身?网友盼多点“家门口”的机会

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网友呼吁网络“最后一公里”建设要加把劲儿

迎两会,《领导留言板》APP升级 托领导捎句话更方便


欢迎访问《领导留言板》(网址:http://liuyan.people.com.cn/),或使用栏目客户端、关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提交留言并获得更多相关资讯。

  1、《领导留言板》APP端

  扫描下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APP进入专题留言。

  2、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微信公众号(dfldlyb),进入留言。

  3、小程序

微信搜索《领导留言板》小程序,进入留言。

(责编:肖鑫、冯亚涛)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