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各地代表委员“云”聊两会④:如何抓住升级版“西部大开发”的机遇?

曾帆 尹柏寒 王波 鄂智超
2020年05月26日16: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继续推动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西部大开发”作为区域发展的关键词之一,被重点提及。

2000年,党中央作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决策;2020年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的对外公布,让“西部大开发”再度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高频话题。

在今年两会上,多地代表委员表示,“西部大开发”20年后升级,让西部地区迎来发展新机遇。

生态优先,多地再探绿色发展新路径

在《指导意见》中被提及20次的“生态”一词,是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的“重头戏”。两会期间,多地委员就“如何加大美丽西部建设力度,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等话题提出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

“关于新时代的西部大开发战略,我认为要抓住‘加大保护’‘加大开放’‘提高质量’这三个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西部地区要把握开放以及政策机遇,用好用足国家给予的一系列支持政策。

朱奕龙建议,“深入实施重点生态工程、稳步开展重点区域综合治理、加快推进西部地区绿色发展,结合西部地区发展实际,打好污染防治标志性重大战役,实施环境保护重大工程,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龚明珠说,内蒙古将突出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将内蒙古打造成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龚明珠介绍说,内蒙古正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严格执行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努力将内蒙古建成美丽和谐、坚实可靠的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扶贫扶智,助推西部教育高质量发展

“西部开发,人才是关键。而人才的培养,教育要先行。”谈起“西部大开发”这个词,来自新疆的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委员表示,发展教育是西部人民的热切期盼。

“西部大开发需要大量的多种层次的各方面人才,不仅需要许多具有较高学历的研究型人才,更需要一大批具有必要的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的技能型人才。”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呼吁国家进一步扩大中高职贯通培养规模,畅通升学渠道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力度,为进一步提高培养层次,切实满足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对职业技能人才的需求,满足各族群众送孩子到内地接受优质职业教育的迫切愿望。

“西部地区的行业院校、地方高校应当不断适应新时代高新科技突飞猛进、产业结构调整趋势和社会对人才综合素质的要求。”全国政协委员、西安财经大学校长方明在高校工作多年,一直十分关注教育高质量发展。

陕西高校众多,更要积极发挥高等教育资源优势。《指导意见》支持西部地区高校“双一流”建设,着力加强适应西部地区发展需求的学科建设。今年全国两会,方明建议,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中对西部高校办学基本条件建设和改善的支持力度,为西部大开发培养更多高质量的后备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

今年上会,全国政协委员、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带来的提案,关注的是西部地区的教育和科技。他提出,结合新时代、新格局,在基础研究方面,给兰州大学和西部高校的学生们一个“全营养”的教育培养环境,“未来西部的高等教育和教育扶贫工作,可以用‘栽下梧桐树吸引金凤凰’来形容——甘肃和西部地区的未来,是一张丰富多彩的纸,这里是研究的富矿,更是锻炼心智的重要的场所。”

成渝携手“出圈”,唱好经济建设“双城记”

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市长吴旭

携手“出圈”,合作“升级”。今年,“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发展建议的讨论在川渝代表团中热度不断。

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市长吴旭提出,设立成渝中部“3+3”川渝新区,更好的承担起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排头兵”。

“资阳是唯一直接与成都、重庆两个国家中心城市接壤的区域性城市,我市安岳县与遂宁市安居区,内江市东兴区,重庆市荣昌区、大足区、潼南区毗邻,6个区县处于成渝地区内外联动、东西互济的重要战略隘口,历史上是国家三线建设的重要承载地。”吴旭建议,设立成渝中部“3+3”川渝新区,依托成渝中线高铁、成安渝、成资渝高速公路等,串联成都天府新区、重庆两江新区两个国家级新区,发挥成都双流机场、天府国际机场和重庆两江机场、拟新建第二机场4座国际航空港的带动作用,有效承接成渝双核产业转移,更好接受两个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实现成渝中部地区加速崛起。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海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海认为,汽车是成渝两地重要的支柱产业,两地汽车产业链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时又存在着巨大的互补潜力,因此要抢抓机遇,唱好“双城记”,打造重庆万亿级汽车产业链,成渝双城联动共建中国西部汽车中心,为建设双城经济圈、推动西部高质量发展、促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提供重要的载体、抓手和支撑。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此前报道: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