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高效办理网民留言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020年06月05日09:20  来源:人民网
 

今年以来,为广泛开展政府和群众网上互动,拓展网上信访渠道,海口市认真办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群众留言,将《领导留言板》作为深入联系群众、推动改善民生、打赢疫情防控和推进复工复产的重要平台,推动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获得了群众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6年底制作西秀镇政府各村不锈钢宣传栏费用未能结清,望市领导督促镇政府尽快结清剩余款项。”2020年3月14日,有市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留言“诉苦”。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相关单位千方百计圆满解决市民的网上诉求。收件后,按照指示精神,秀英区西秀镇政府立即与该网友进行沟通,因区财政局和区民政局先后下达村务公开栏制作经费资金不到位,导致部分款项未结清。为尽快向该网友结清尾款,西秀镇多次开会研究决定由镇其他经费分期进行支付,并于3月20日与该网友达成一致,该网友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这只是海口市用好干群互动平台,认真对待、妥善处理群众网上诉求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海口市全面拓展畅通网络线上信访渠道,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认真办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群众留言,市委书记何忠友、市长丁晖等市领导高度重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及时回应民众关切,一批又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获得了广泛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信访保障,使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得、幸福感不断增强。

紧盯线上信访主阵地 及时回应民众关切

疫情期间,为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聚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来访接待中心暂停接待群众来访的情况下,海口市按照“阻疫情、不阻民情”的工作原则,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全天候紧盯线上信访这一主阵地,实时在线受理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留言,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特别是涉及疫情防控方面的信访事项,第一时间积极主动电话联系信访人,耐心细致地进行政策解释,消除群众疑虑、化解群众恐慌心理,让每一个信访事项都得到妥善处理。

3月3日,海口美兰区望海国际公寓经营业主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市长丁晖留言:“受疫情影响 ,望海物业管理部门迟迟封闭式管理,不给我们营业,请求政府协调解决复工问题。”接件后,美兰区海府街道、大英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约谈无法复工的企业负责人和物业管理人员,最终望海国际公寓同意让企业复工,但需复工的企业个体需按物业的要求做好每天开业前、中、后期的消毒工作,提前一天上交工作备案。另外企业还需通知进入望海公寓的顾客配合安保人员出示健康码与14天个人轨迹,签署防预承诺书等。达到以上要求,3月7日起即可开业复工,工作时间在12:00-19:00之间。

完善机制苦下“绣花功” 留言办理工作成效显著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是党和政府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牢记初心使命,破解民生难题,回应社会关切,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载体。海口市高度重视留言办理工作,在压实主体责任机制、完善问题处理机制、优化留言回复机制等方面苦下“绣花功”,立足网络阵地,指导责任单位优先选择电话、短信或微信、QQ等方式进行调查核实、协调处理、答复送达,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高效受理、处置,不断提升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水平。同时,海口市信访局充分发挥网络、微信、电话等线上督办工作优势,及时对全市办理群众留言工作进行督促办理;建立定期督查考核机制,将人民网留言办理工作纳入信访工作责任制目标管理,加强与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议案室等单位联合,提升督查层级,对协调难度大、牵涉范围广、情况复杂的信访事项进行实地督查督办,既督问题解决、也查首办责任,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3月16日,一名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市长丁晖留言:“美舍河高铁沿线示范段(中海锦城和现代美居路口)一直被几个集装箱简易房和建筑垃圾拦堵。恳请有关部门管一管,还路于民,让美舍河治理‘河畅、水清、人和’的初心造福百姓。”龙华区城西镇人民政府收件后,第一时间协调相关单位开展整治工作,仅用几天时间,就将美舍河高铁沿线示范段堆放的集装箱与垃圾全部整改完毕,并安排社区加强对该处点位的巡查管控,确保不再发生该类问题。该群众对协调处理结果表示十分满意。(海口市信访局)

(责编:张超、韩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