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期简报:夜间烧烤何以让吃者爱“闻”者恨?

张超 徐少敏(实习生)

2020年06月05日16:01  来源:人民网
 

夏日傍晚,烧烤摊给城市带来了美味也带来了“烟火气”,但也常常熏得行人睁不开眼,加剧了环境污染,同时烧烤摊在夜间产生的噪音,也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的生活。对此,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网友呼吁加强综合治理,科学规范烧烤店经营。

【网友关切】

遍布街头的烧烤摊给当地居民带来诸多美味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麻烦,如占道堵路、噪声扰民、油烟污染等,需要及时加以引导和规范。

占道堵路,垃圾污水随地撒

网友留言称,小区附近烧烤店营业时间为晚上七点至凌晨四点,由于长期占用人行道经营,满地都是垃圾污水,食客露天吃喝,严重影响附近居民出行。

噪音扰民,百姓苦不堪言

网友留言称,本地有一家烧烤店排气管道建在居民小区内,和居民楼相邻,排气管道老旧,营业时该店多个排气管道同时工作,就会产生尖锐、刺耳的噪音。噪音从上午开始持续到晚上12点,并且该烧烤店排放油烟味道很重,给小区业主生活休息造成很大困扰。

网友留言称,我们长期深受楼下烧烤店深夜摆摊噪音骚扰,每个深夜都会被酒瓶撞击声、楼下餐馆顾客嘈杂声惊醒。这些店为了招揽生意,晚上把桌子摆在路边,对于楼上住户多次反馈置之不理,深夜12点,还在制造各种噪音。

空气污染,油烟满天飘

网友留言称,今年5月5日,小区楼内新开一家新疆羊肉串烧烤店,给本楼住户的生活环境带来了严重污染。从每天下午4点至次日清晨,空气中皆是油烟异味,只能门窗紧闭,但室内晾晒衣服也全部都是牛羊油烟味。根据《厦门市环境保护条例》第三十五条,禁止在住宅楼,距离住宅楼10米以内建筑物,未设餐饮业专用烟道的建筑物,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住综合楼楼层等地点新设可能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的餐饮业和单位食堂项目。希望有关部门取缔这种违规扰民的摊点。

【回复精选】加强联合执法,规范经营行为

针对露天烧烤带来的噪音扰民、环境污染等问题,当地政府收到网友留言后,迅速查明具体原因,并根据实际情况有序推动解决。

留言内容:本地夜市烧烤,店外经营,噪音大,食客随地大小便,严重影响南北住户的正常生活。

回复单位:平顶山市湛河区委

回复内容:经落实,北渡派出所民警同程庄村委会、南环路办事处、市场管理所三处工作人员到网友反映的饭店核查,告知店主夜间营业至十点,不能用喇叭喊话,禁止乱倒垃圾,就餐人员严禁大声喧哗,店内食客禁止店外随处大小便不文明行为。下一步,南环路街道计划联合消防、城管、市场及程庄村对网民反映的店铺开展联合执法,加大巡查次数及时劝阻程庄村内道路两旁占道经营行为,并及时清理。

【献一策】科学规范管理露天烧烤,利用现代设备减少噪音、油烟污染

禁止露天烧烤是许多省份推动环境治理的举措之一,已有多地提出过常态化或在非指定区域禁止露天烧烤的方案,比如: 2018年,山西太原重拳整治露天烧烤,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建成区范围内从事露天烧烤经营;2019年,海南出台方案全面整治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垃圾等违规行为,提出“科学合理划定城镇建成区允许区域,用于露天烧烤经营和市民非营利性露天休闲烧烤,允许区以外严禁露天烧烤。”

除科学规范管理露天烧烤外,对于烧烤店噪音、油烟扰民问题,应加强综合整治力度,提倡无烟化烧烤,要求各烧烤店在日常营业过程中正常开启、使用合格达标的油烟净化及降噪设备,并严格检查排风机、油水分离器等设备安装不标准等问题,督促商家夜间规范经营,做到经营不扰民,油烟不漏排。

欢迎访问《领导留言板》(网址:http://liuyan.people.com.cn/),或使用栏目客户端、小程序,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交留言并获得更多相关资讯。

相关新闻:

第78期简报:养殖场紧邻居民区 村民呼吁正确选址

第77期简报:水质差、常停水?标本兼治解决农村用水安全问题

第76期简报:老旧小区改造好事多磨,网友呼吁多听群众意见

第75期简报:网游上瘾?分级制来防治!

第74期简报:【两会捎句话】垃圾分类执行难?责任义务须明确

第73期简报:【两会捎句话】孩子放学没空接?课后托管来“填空”

第72期简报:【两会捎句话】让农民“洗脚上田,老有所养”

第71期简报:【两会捎句话】停车难根儿在哪?网友:政策要配套

第70期简报:【两会捎句话】一房多卖 网友建言取缔黑中介

第69期简报:【两会捎句话】修好脱贫路 小康跑出加速度

第68期简报:【两会捎句话】源头降噪维护耳根清净

第67期简报:【两会捎句话】西部计划,助力大学生就业“突围”

第66期简报:【两会捎句话】棚改项目惠民生 网友热盼依规如约推进

第65期简报:【两会捎句话】让 “互联网+” 推动医保异地直接结算

第64期简报:【两会捎句话】欠薪“黑名单” 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第63期简报:【两会捎句话】房产证纠纷多 网友建言“交房即交证”

第62期简报:【两会捎句话】物业服务好不好 关键就在业委会

(责编:张超、杨伊)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