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留言板》网友谈基层减负:希望累得值得、忙得有意义

2020年06月11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希望累得值得、忙得有意义

 

  今年4月,人民日报政治版、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联合发起为基层干部减负线索征集活动。截至目前,相关留言已超4000条。以下为部分网友留言摘编:

  当前一些地方督查检查考核主要还是采用大范围索要资料台账、层层听汇报等做法,县、乡、村为迎检要准备大量材料。希望以后能持续改进方式方法,多看看实际工作干得怎么样,群众满意不满意。

  有驻村干部反映,一年下来需要下载很多APP,用水的、就业的、住房的,名目繁多。学习操作和实际采集不但浪费干部精力时间,还会因入户采集打扰到百姓生活。

  个别地方扶贫调研层出不穷,一天一开会,剩下的时间用来完善资料,既占用了基层干部的精力,也影响了帮扶,希望今后多开展随机调研、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

  呼吁减负,并不是因为怕苦,而是希望累得值得、忙得有意义。减负不是减责任、减担当,而是少些形式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干实事上。

  建议变单向评价为双向评价。改革举措实不实,减负实效怎么样,要让基层干部群众有更多发言权。

  建议加强对减负效果的监督。严查向下推责“甩锅”现象,进一步推广成功的减负经验,加大对反面典型曝光力度,助力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担当作为。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11日 11 版)

(责编:刘书含、肖鑫)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