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贯彻落实好群众路线的新探索

2020年06月28日11:08  来源:光明日报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提高社会治理的智能化、科学化、系统化、精细化提供了科技支撑。浙江省龙游县最初在一个村探索并逐步覆盖全县262个行政村的“村情通”,把“智治”有机融入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为我国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样本,更为互联网时代贯彻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提供了新经验。

“村情通”是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渠道。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社会治理是全体人民的共同事业,必须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必须依靠全体人民共同建设。“村情通”以各类群团组织、社会组织、村民为基础力量,变“全科网格”为“全民网格”,有效解决了以往村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缺乏载体和渠道的难题。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形成“人人都是信息员、人人都是防控员”的全民防控局面,就是最好的证明。

“村情通”是破解群众“办事难”老问题的新途径。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但是,长期以来“办事难”问题一直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老大难”问题之一。村民到村“两委”、到乡镇办一件事情经常“跑断腿”。近年来,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中,出现了“最多跑一次”的新气象。龙游县在“村情通”平台上创新“网点+网格”代办模式,通过网格员帮助网格内的群众“在线办事、指尖办事”,使群众办事从“跑断腿”到“最多跑一次”,到现在的“跑也不出村”,为破解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老问题找到了新解法。

“村情通”是党组织更紧密联系群众的新载体。互联网为党员干部走群众路线提供了便捷的通道和载体。不少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也逐渐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作为党建统领乡村治理的社会化平台,“村情通”有效加强了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数字化管理水平,在线实现了对党员、党组织的量化考核和服务评价。正是因为发挥了“互联网+”的优势,“村情通”有效推动了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成为在线管党治党的新平台,成为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新渠道,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

(作者:青连斌,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张超、李政杰)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