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征集就业政策意见建议 为何很多网友都提“专业限制”?

2020年06月29日13:17  来源:人民网
 

“就业政策建议 您来提,我来应”。6月24日至7月3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人民网通过《领导留言板》平台,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征求就业政策的意见建议。意见征集活动重点围绕清理对就业创业的不合理限制、取消涉及就业创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破解就业创业中的堵点痛点难点等问题开展。5天时间,征集活动收到网友的留言1600余条。其中不少网友的建言和“专业限制”这个关键词有关。

不合理限制致无缘“省考”

“都是土木工程,怎么读研后还不能考公务员了呢?”这是怎么回事?记者联系上了网友李先生。他介绍,自己本科毕业证书上专业写的是土木工程,研究生毕业证书写的是土木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方向。2018年底报考老家某省公务员时,他填报专业时写的土木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方向没能通过报名审核,因为招考限制只能是土木工程。他建议招考在专业限制上应更合理些。【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希望能给冷门专业更多机会。网友张女士留言:大学开设的专业不管冷门热门,既然存在就有其合理性。但有些专业的就业渠道实在堪忧。就物流管理专业来说,连邮政系统招考的时候都鲜见物流专业可以应聘的岗位。真诚期望合理划分专业目录,给冷门的更多的机会。【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网友王先生也有类似反映:应聘时被单位问物联网工程专业是干什么的?最后以专业不符合计算机相关岗位被拒绝。“好懵!一些单位要求的专业,其实物联网工程专业也是可以胜任的。”【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建议完善全国专业目录

一名网友留言反映了学校自设专业的问题和困惑。网友说自己是一名研究生毕业择业者,所学专业是学校自设专业(文化传播),没有列入专业目录。这使得自己被许多考试拒之门外。希望招考单位能够在报名资格审查时不是机械地对应专业目录,而是将就读期间的所学课程作为参考来进行审核。【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网友魏先生则建议,建设、更新全国专业目录(包含各校自设专业)并公示。他表示,很多用人单位对专业设置并不是很熟悉,只能根据国家公布的专业目录来设置招聘条件。但是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自设专业。外界不熟悉新设专业,就业时就会受到歧视。【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希望在公务员、事业单位、军队文职等招考的时候,一是及时更新专业目录;二是明确专业描述;三是招录专业更全面些。”网友留言说。【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在就业创业过程中,您遇到了什么麻烦,发现了什么问题,有什么意见建议?赶快点击下图进入专题留言吧。您的建言会直达部委及各地领导案头,有关部门将会认真研究论证。

您还可以通过《领导留言板》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平台留言,更方便快捷。(肖鑫)

欢迎访问《领导留言板》,或使用客户端、关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提交留言并获得更多相关资讯。

具体怎么操作?

1、人民网PC及手机端:

打开该链接(http://liuyan.people.com.cn),直接注册留言。

2、《领导留言板》APP端:

3、微信公众号:

4、小程序:

【相关阅读】

就业创业有困难?人社部联合人民网诚邀您建言

人社部征集就业政策意见建议 为何很多网友都提“专业限制”?

(责编:肖鑫、唐嘉艺)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