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杜家毫许达哲赴湖南省应急指挥中心调度部署防汛抗灾工作

2020年07月10日09:07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 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今天(9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来到省应急指挥中心,与各市州和省直相关部门会商研判当前雨情、汛情、灾情,调度部署防汛抗灾各项工作。杜家毫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全员动员、严阵以待、顽强拼搏,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省领导张剑飞、毕毅、陈博,武警湖南总队司令员李明辉一同前往。

在省应急指挥中心,杜家毫、许达哲一行与省防办、应急管理、气象、水文等部门和岳阳、常德、益阳、湘西州、怀化、张家界等市州视频连线,了解当前全省天气、水情及发展趋势、工程调度情况和各地最新汛情、灾情。自6月1日进入主汛期以来,湖南降水异常偏多,强降雨过程频繁、间歇期短,短时强度大,且主要发生在湘中以北地区。截至7月9日上午7时,洞庭湖、沅水、澧水流域共有26个站点超警戒水位,洞庭湖区及沅水干流水位仍在上涨。气象部门预报,未来10天,我省湘中及以北地区仍有持续性暴雨、大暴雨天气,防汛形势严峻复杂。

杜家毫向连日来奋战在防汛抗灾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慰问和感谢。他指出,当前我省汛情全面升级,已进入防汛抗灾的关键时期,同时又处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脱贫攻坚决战时期。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把各项预案做好、把基础工作做实、把转移避险等措施做到位,一仗接着一仗打,以自身的确定性抵御外部的不确定性,坚决打好打胜这场硬仗。

杜家毫强调,要全力抓好监测预警,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加强雨情、水情、工情及山洪与地质灾害风险、城镇内涝风险的实时监测,加强会商研判和预报预警,为防汛救灾赢得先机。要全力抓好灾前防范,突出水库和堤防防守、山洪与地质灾害防御、城镇防涝、尾矿库和矿山防灾、重要交通干线安全、水面船只管控等重点,主动靠前布防,加强巡查排险和避险转移,做好抢险救援准备,把工作措施落实在来灾前,坚决杜绝群死群伤。要全力抓好工程调度,综合运用水库(水电站)、涵闸、泵站、堤垸等工程,科学精准调蓄暴雨洪水,坚持“一盘棋”,兼顾上下游、左右岸防洪安全,打好时间差,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拦洪削峰错峰作用。要全力抓好险情处置,坚持抢早、抢小,严防小险发展为大险、险情演变为事故;坚持科学施救,避免因救援不当或次生灾害造成更大的损失;充分发挥驻湘部队、武警部队、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在重大险情处置、被困人员救援等关键时候的关键作用。要全力抓好救灾安置,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处、有基本医疗服务;扎实做好清淤消杀防疫、农业救灾补损等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切实维护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要全力抓好责任落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及时部署,中央在湘单位以及水利、交通运输、电力、交警、医疗卫生、新闻媒体等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主动配合,齐心协力夺取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

许达哲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把群众安危放在心上,坚决杜绝因局部集中暴雨等自然灾害造成的群死群伤事故。要抓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重大灾害性预警信息要第一时间传递到户到人,切实组织好巡堤、巡坝、巡库、巡河、巡屋,全力打好防汛人民战争。要强化科技支撑,充分发挥专家作用,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切实做好水文、气象预警和隐患排查。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对山体滑坡易发区域、病险水库、城市内涝、河道内抛锚船只以及堤防险工险段的巡查排险,全方位落实防汛救灾属地责任、监管责任。要深入细致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调度好救灾资金,帮助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记者 贺佳 周帙恒 奉永成)

(责编:肖鑫、李政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