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征集就业政策建议 六成网民关注招聘限制、社保缴纳等问题

2020年08月06日14:03  来源:人民网
 

“要关心成型企业、扶持小微企业、培养创业意向群体。”

“招聘单位不熟悉新设专业,相关部门要及时建设、更新全国专业目录。”

“希望尽快实现异地便捷办社保、公积金业务。”

……

6月24日至7月3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人民网通过《领导留言板》平台,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征求就业创业政策的意见建议。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就业政策建议您来提,我来应”。截至7月31日,网友通过《领导留言板》等各渠道留言共计8000余条。

图:网民留言内容分布情况

从留言内容看,网友涵盖了上班族、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各类群体,涉及行业广泛,社会角色多样。

网友重点关注的话题主要包括:办理和转移社保、档案等事宜;部分民营企业不签合同、不缴社保、无故辞退员工、拖欠员工工资等违法违规问题;涉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的贷款难、审批手续繁琐等障碍;还有求职招聘过程中专业、学历、性别、年龄、户口等多方面的“不合理限制”。广大网民在平台上反映了其遇到的困难和疑惑,表达了切实诉求和相关建议。

部分网友留言摘编:

网友张先生说,很多原来在沿海发达城市的务工人员学会了不少手艺、企业管理技巧,有独立创业的能力。但失业后回到家乡,创业的门槛特别高,贷款难、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都在阻碍着自主创业的发展。建议“推大+扶小+培养”,推大就是多关心已经成型的企业成长,扶小就是扶持小微企业,帮助他们解决在发展中存在的融资难等实际问题,培养就是帮助有创业意向的群体解决贷款等问题,让各种大大小小的企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此来解决更多就业问题。【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网友魏先生反映,现在越来越多的院校都有自设专业,由于很多用人单位对专业设置并不是很熟悉,只能根据国家公布的专业目录来设置招聘条件,加之自设专业对口少,所以就造成了对冷门专业就业的歧视。希望在国家公布学校专业目录的同时,重视宣传校内自设专业。【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网友夏先生反映,如今,工作变动和生活变迁造成不同时期在不同城市生活工作的现象很多,而社保转移却需要工作日在转出地窗口办理,对个人和社会都造成极大不便,希望可以人性化办理,在手机或电脑上进行操作。【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网友周女士针对“35岁现象”表示,当今社会复合型人才居多,招聘再就业者,不能用一句“35岁以下”就一棒子打死所有人,应更多考量个人执行能力、学习能力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网友“安徽往届生”表示,突然的疫情对很多行业造成冲击,影响了很多人的就业。为促进应届毕业生就业,今年的有关政策向应届毕业生倾斜,这种做法完全可以理解,但倾斜不是“一边倒”,希望给往届生也提供一些机会,力求公平公正。【点击查看留言详情】(肖鑫 实习生孙靖洋)

(注:网友留言不代表人民网观点。)

【相关阅读】

就业创业有困难?人社部联合人民网诚邀您建言

人社部征集就业政策意见建议 为何很多网友都提“专业限制”?

人社部征集就业政策意见建议 网友吐槽“35岁现象”

人社部征集就业政策意见建议 网友希望尽快实现异地便捷办社保、公积金

【小提示】

《领导留言板》推出“六保”建言征集

网友可针对就业、涉企话题提意见建议

为助力“六保”全面落实,《领导留言板》已于近日正式推出“‘六保’政策落实有关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征集”活动专题。包括“就业”话题在内,您如果有相关意见建议,欢迎进入专题建言献策。

欢迎访问《领导留言板》,或使用客户端、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交留言并获得更多相关资讯。

具体怎么操作?

1、下载《领导留言板》APP留言更便捷:

2、关注微信公众号点击留言按钮留言:

(责编:肖鑫、冯亚涛)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