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支持证券公司依法合规提高业务办理便捷性

2020年08月31日10:14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领导留言板》是人民网建设的面向全国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2020年上半年,网友陆续通过《领导留言板》对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留言24件。近期,证监会回复了网友关切和期待的热点问题,人民网对此一一呈现,以进一步提升网络服务群众水平,为资本市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杜燕飞 杨伊 张超)“证监会将支持证券公司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高各项业务办理的便捷性,不断提升客户体验。”近日,证监会在回复人民网网友在《领导留言板》留言时表示。

近日,有网友留言表示,建议优化证券市场业务办理流程,所有业务尽可能实现网上办理。

证监会回复表示,目前投资者开通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交易权限已可以通过非现场方式进行办理。考虑到分级基金风险较高,按照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安排,投资者需在营业部现场以书面方式签署风险揭示书后,方可开通相应权限。

记者发现,近年来金融科技在证券行业的应用不断深化,加大对金融科技的重视和投入已成为证券行业共识之一。

近期,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关于推进证券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研究报告》表示,逐步建立完善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在证券行业的应用标准和技术规范,完善人工智能技术在投资顾问业务领域的应用条件及合规要求。并鼓励证券公司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加大投入,促进信息技术与证券业务深度融合。

附问答实录

人民网网友:建议优化证券市场业务办理流程,所有业务尽可能实现网上办理,如分级基金、科创板、新三板、创业板开通等,既节约时间成本,又有利于疫情防控。

证监会:目前,投资者开通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交易权限已可以通过非现场方式进行办理。

考虑到分级基金风险较高,按照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安排,投资者需在营业部现场以书面方式签署风险揭示书后,方可开通相应权限。

后续证监会将支持证券公司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高各项业务办理的便捷性,不断提升客户体验。

证监会回应一支持证券公司依法合规提高业务办理便捷性【留言链接】

证监会回应二:督促提升业务规范水平 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留言链接】

证监会回应三:灵活安排证券从业考试 支持保就业保民生【留言链接】

证监会回应四:鼓励为股东参加股东大会提供多元化登记渠道【留言链接】

证监会回应五:出重拳用重典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留言链接】

给中国证监会及其他部委、地方领导留言,欢迎访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您可通过这些渠道快捷提交意见建议:

1、访问《领导留言板》网站:http://liuyan.people.com.cn

2、下载《领导留言板》APP客户端:

3、关注《领导留言板》微信公众号:

各级领导干部及有关部门回应《领导留言板》群众意见建议,可联系我们:http://leaders.people.com.cn/GB/178291/218130/396788/index.html

(责编:李政杰、杨伊)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