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暖!2020年 这里有60万件群众诉求获回应

2021年01月26日08:00 | 来源:人民网
大字号

“作为一名普通网民,一个驻守农村的普通工作人员,真没想到自己的建议能被中央采纳,心情非常激动!”提到自己的建言被写入“十四五”规划《建议》,人民网网民“云帆”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他说:“这个活动很接地气,是中央与基层进行的一次深度沟通,感觉自己与中央也有了一次深度交流。”

2020年8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受权落实。来自人民网的3.5万条建言经过梳理上报后,被起草组高度重视,“云帆”等人民网网民所提的“互助性养老”“白色污染”等问题,最终被正式写入文件。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是《领导留言板》2020年所承接、发起的互动活动之一。过去一年间,60万件群众诉求得到各地各方回应;网民对办理结果给出13万件评价,超70%网民表示满意;15家中央部委、31个省区市通过多种形式与网民互动……从中央到地方,《领导留言板》这一特殊平台,被广泛用于体察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

一块留言板

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

2020年,《领导留言板》着力为群众提供畅通的民意表达渠道。从中央到地方,网民的建议覆盖层级越来越广、数量越来越多。“建言增速最快”成为了平台这一年的发展关键词之一:网民向各级领导干部建言近9万件,比上一年增长68.5%,大大超过留言整体增幅。

“因为没有健康码,老年人在乘坐公交车时很不方便,建议可以增加登记方式。”

“期待政府能继续加大对医疗的投入,进一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减轻群众负担。”

……

一个个期待,一个个点子,集合在《领导留言板》上,就成了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普遍性问题和民心所向的“晴雨表”。

2019年底,《领导留言板》开通“部委留言”功能,为群众就社会治理中共性问题提出的诉求与建议提供了新的建言渠道。

一年多以来,15家中央部委先后通过不同形式与网民互动,倾听、回应人民呼声。其中,针对网民关心的环境噪声、预付式消费、社区健身中心建设等民生问题,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银行、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林草局等均进行了公开回复。

同时,各地也将群众的“好主意”转化为党委和政府的好措施。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后,个别不文明现象还是时有发生。建议通过媒体进行曝光,责成有关单位治理。”2020年6月,一位网民在《领导留言板》写下了这样一条建议。很快,这条建议就引起了天津市的重视,当地宣传部门经分析研究、前期沟通,确定在《每日新报》设立曝光栏目,对典型不文明案例进行曝光。不少网民都表示这一举措有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身边的不文明现象确实有所减少。

一年来,《领导留言板》不断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助力各级党委政府及时获取社会期盼、群众智慧、基层经验。对此,中央民族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任金红磊表示,“这极大提高了政府治理效能,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认同感,有效推动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形成。”

一块留言板

推动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有了回应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也阻碍了河南省一位警察的返岗之路。“正月初四,我接到紧急任务,需立即回岗却遭遇了封路,出村成了难题。”这位警察无奈地在留言中写道,“我向村支书等人表明了身份,仍不能通过,能否有更细致灵活的执行方案?”

看到留言后,当地很快就研究决定,各处所设卡点必须保持灵活畅通,留出应急通道,严格杜绝一“封”了之现象。

2020年,“让网民留言助力各地战‘疫’”始终贯穿在《领导留言板》重点工作之中。在协同联动下,河北、安徽、山东、江西、湖北、四川等多省创新留言办理模式,高效化解了许多潜在隐患,使平台成为疫情期间的“生命线”。

除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六稳”“六保”等重要议题之外,各级各地积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进一步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咱们的农产品品质好,就是苦于卖不出去。我虽然离开家乡30多年了,但一直想把家乡的农产品卖到全国,帮助老家的乡亲;但我最近在入驻电商平台的时候遇到了困难。”人民网网民张文武向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委书记留言求助,“希望有关部门能关注一下我的问题,我也想为家乡农产品销售出一份力。”

令张文武没想到的是,他的这条留言发布后,武乡县立即督促相关部门了解情况,不到10天就帮他完成了注册。

在办理这件留言的过程中,武乡县还针对农产品销路不畅的问题出台了多项举措,对接知名电商平台进行全网销售,帮助百姓实现脱贫增收。

现在,村里的农产品销路广了,村民的收入增加了,群众的生活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善。走进武乡县,无论是在秋收时节的田野间,还是在堆满谷穗的农家场院,都能感受到村民的喜悦。当地村民张晓英高兴地介绍说,“原来我的收入一年就是几千块钱,现在我的收入翻了几倍,我家人均收入达到了1.5万元!”

一块留言板

促进留言办理工作网络越织越密

“要办好办实网民的每一条留言”“做到第一时间承交转交,第一时间督办落责,第一时间结案反馈”“如果网民有不满意,必须第二次办理、第二次回复”……

为了能更迅速、精准地回应好群众诉求,多地主动调整完善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机制,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一张覆盖广泛、协调联动、高效有力的留言办理工作网络越织越密。

“我们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做到留言办理领导体系高位统筹,‘一把手’指导。”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蔡明月介绍说,“我们会定期通报高频区域,对热点、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专项治理建议,把留言办理工作纳入首都基层治理范畴。”

河北省委为不断提高群众对留言办理工作的满意率,不仅加强对办理结果的把关,还加强对办理过程的全程督导和对办理结果回访复核的力度,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近年来,重庆、内蒙古等地发文要求推动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黑龙江省政府将网民留言建议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山西省建立“省委书记批办网民留言工作机制”,对重点留言逐条跟踪督办、视频回访。

此外,为了进一步提升办理效率,1777家职能单位在2020年入驻《领导留言板》,覆盖20个省区市,让留言办理工作从“集中收发”向“直收直办”迈出了一大步。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是各地参与办理网民留言的工作人员最常提到的一句话。

黑龙江省信访局网上投诉受理办公室主任李庆红这样说:“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把网民的留言当作‘家书’,把网民的诉求当作‘家事’,继续回复好网民的关切!”

2020年,网民在这一平台上给出了13万件评价,74%的网民为留言办理工作点赞,“效率高”“圆满解决”“感谢”“感到温暖”成为这一年网民评价中的高频词。

一块留言板

让党的网上群众路线越走越扎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新发展阶段,如何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如何汇聚群众意见、推动问题解决?这是时代给出的一个重要课题。

对此,多位专家表示,创办15年的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已经成为疏解社会矛盾、完善社会治理、密切干群关系、凝聚社会共识的重要平台,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一个生动样本。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当代中国政治研究室副主任陈承新看来,“《领导留言板》把新型数字化平台和党的群众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为表达民意、吸纳民意、回应民意提供了畅通的渠道,有效地提升了各地的治理效能,助推民意回应能力和民意表达空间的提升。”

“推动各级各地解决深层次问题,让领导干部主动体察和感知民情,让群众看到自己反映的问题有了实实在在的答复,这些让《领导留言板》充满温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表示,“有温度,来自于各级领导干部主动通过这个平台体察和感知民情,并将其融入到政策决策之中。《领导留言板》走出了一条践行群众路线的创新之路。”

“《领导留言板》发挥了开放性、低门槛、大数据的优势,协助政府部门通过留言有效把握了民情民意,提升了决策的精准度,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各级领导干部对群众路线的落实。”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天广说,“期待这一平台在创办15周年之际,能吸引更多网民有效参与,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让党的网上群众路线越走越扎实。”(韩月、杨伊、孙梅、冯亚涛、白宛松) 

推荐阅读

网上群众工作这一年 600000件网民诉求有回应

“省里开两会了!我给书记省长捎句话”进行中

(责编:杨伊、韩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