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学党史、办实事 人民网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

 易潇 白真智
2021年04月06日10:37 | 来源:人民网
大字号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多年自身实践,近期,人民网从体制机制上进行调整优化,专门设立了“网上群众工作部”。新成立的部门专人、专项重点运营“领导留言板”,旨在推动这一集群众监督、政务点评、大数据分析于一体的网上群众工作综合性平台进一步落实中央要求,更好发挥“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的桥梁纽带作用。

“领导留言板”创办于2006年,是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搭建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15年来,在人民日报社编委会领导下,这一全国性互动平台不断发展,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开展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其中28个省份专门推出了规章制度;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平台解决网民诉求已超220万件。2019年开通“部委留言”以来,也已有十余家中央部委以各种形式通过这一平台问计于民。近年来,平台运营团队集体或个人连续获得中国新闻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中央和国家机关三八红旗集体,中国报业新媒体创新奖等荣誉奖项。

团队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三八红旗集体荣誉

“为民办实事,执行效率高!”这是3月底,四川一位网民通过“领导留言板”给当地领导发出的感谢信。这位网民前期留言反映村里2公里山路经常滑坡,农产品卖不出去。留言后,当地县镇两级政府联动规划修路,建成后的水泥路,“治好了村里几代人的心病”。

“领导留言板”不仅是一个“办实事”的平台,更是一个“汇民智”的平台。2020年8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作为平台之一受权落实。来自人民网的3.5万条建言经过梳理上报,“互助性养老”等来自人民网网民的建议最终被正式写入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一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总结这次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更好集思广益、凝心聚力。

“学党史、办实事”专栏,征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更好帮助各地各部门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领导留言板”已于3月推出“学党史、办实事”专栏,并面向广大群众征集“急难愁盼”问题。一个多月以来,已收集8万条留言,从各个层面反映着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其中7万条网民诉求已初步得到各地各方回应。目前,北京、天津、青海、甘肃、新疆等多地都陆续在以不同形式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建党百年之际,人民网正在开展系列活动,深挖总结这一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所蕴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特征,及其对推进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起到的重要作用,并将到各省区市上门开展调研。除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改进工作外,人民网还将积极协助各地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在各地深挖一批好典型、好案例,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

欢迎访问“领导留言板”,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交留言并获得更多相关资讯。

  具体操作方式:

  1.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2.扫码,使用小程序:

(责编:肖鑫、韩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