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调查评估报告(2021)》显示:

我国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网上办、掌上办成为企业和群众办事重要渠道

2021年05月27日10:4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政务服务从“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实现更多服务“跨省通办”“一网通办”,为“放管服”改革提供有力支撑,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继续委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开展了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第三方调查评估工作。

评估结果表明,随着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枢纽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成效逐步发挥作用,我国网上政务服务已经由以信息服务为主的单向服务阶段,开始迈向以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一体化政务服务为特征的整体服务阶段,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显著提升,办事渠道更加便捷,服务流程更加优化。

数据显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有30个省(区、市)构建了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推动了政务服务向基层、向乡村延伸。截至到2020年底,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名用户达8.09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认知度、体验感持续提升。

评估报告认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各地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成效,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支撑疫情精准防控,推动复工复产,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急难愁盼”问题,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数据显示,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大幅提高,指数为“非常高”的地区从2016年的3个增加到8个。

评估报告同时指出,目前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还面临着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亟需推进,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尚需加强,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有待提高等问题,需要持续深化全国一体化平台建设思路,不断强化政务数据共享应用,大力推进“跨省通办”“一网通办”,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切实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