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为老区人民办实事|一条留言,让浙西南革命老区游客“方便”更方便

徐明玥 王丽玮
2021年08月12日08: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之前又脏又乱的公厕焕然一新,卫生打扫得干净,垃圾桶添置得到位,冲水也正常了。”看着整洁的公厕,浙江丽水庆元县的胡先生不停点赞:“真没想到,一条留言就让游客‘方便’更方便了。”

整改后的公厕内部环境。庆元县交通运输发展中心供图

胡先生所在的庆元县,位于浙西南革命老区,旅游资源丰富,自然生态条件优越,是浙西南闽西北旅游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周末一有时间,胡先生就会约上三五好友到距县城18公里的巾子峰国家森林公园骑行。一行人常常从山脚下的松源街道会溪村,沿着曲折的山间公路一路骑行。胡先生发现,山腰处公园游客中心的公厕,外表很新,内部却十分脏乱,“没有水,也无人打扫,门口没有垃圾桶,厕所内的垃圾篓也不见了。”

多方反映无果后,6月30日,胡先生到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庆元县委书记留言,反映了自己发现的问题,希望当地能够清理公厕卫生,增设垃圾桶,做好公厕后期维护工作。

胡先生留言截图。

“7月1日,县交通运输发展中心主要领导牵头,综合科、养护科、工程科等有关科室人员成立了调查小组开展工作。”庆元县交通运输发展中心魏仕灵告诉记者,经调查发现:该公厕属于十八肚岗(土名)停车观景休息区内,距离庆元县城7公里,2020年3月底交工验收,5月份正式启用。启用时从山中引水源,用水设备齐全,门前空坪上有2个大垃圾桶,内部各卫生间均配全纸篓。

公厕外部。庆元县交通运输发展中心供图

“公厕十分偏僻,距离山上十字路口有两三公里,到山下村子还有四五公里。” 公厕日常管理维护主要由庆元县养护公司屏都公路站公路养护人员负责。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公厕位置偏僻,临时养护人员又主要侧重于日常公路养护,忽略了道路旁附属设施,导致该公厕日常缺乏维护。

对于留言中提及的“无法冲水”问题,现场人员调查后发现:一方面,自2020年6月以后当地进入枯水期,造成水源不足;另一方面,公厕引水管遗失一段,部分水管有破损或接头渗水情况。

调查结束后,当地立刻整改。同时,县交通运输发展中心还要求养护站在公厕进水口上方建设蓄水池,增加蓄水量,解决枯水期无水问题。

截至7月1日下午两点,公厕水源充足,使用正常,垃圾桶也已添置到位。庆元县交通运输发展中心在留言回复中向胡先生详细介绍了留言的办理过程和结果。

整改后的公厕。庆元县交通运输发展中心供图

据记者了解,7月5日开始,庆元县开始对全县国道、省道、通景公路沿线主要的20个停车休息区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针对9个设置有公厕的停车休息区进行全面检查,共查出2个停车休息区存在缺水、水龙头损坏及日常卫生清扫不及时等问题,7月26日前已对查出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群众有呼声,部门有回应,整改有措施,落实有效率,责任有担当,结果有成效,这是我们的工作原则。”魏仕灵说,接下来,当地检查各停车休息区将定期与不定期并举,日常卫生保洁管理责任也将落实到辖区的各公路站,并列入每月的公路检查考核中,确保群众“方便”更方便,优化当地旅游环境,助力打造美丽浙江“生态窗口”。

相关链接:

为老区人民办实事|一条留言,为大别山老区留守老人“解渴”

(责编:徐明玥、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