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建议:老旧小区改造宜做好统筹 消费扶贫要扶起竞争力

2021年10月11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老旧小区改造宜做好统筹

  老旧小区改造本是便民好事,但一些小区的改造工程因为缺乏统筹规划,反而给居民添了麻烦。比如,有的小区先进行供热管道改造,完工后回填了挖开的路面。不久后,又进行供水、供电改造,刚刚回填的路面被再次挖开。这不仅造成了浪费,也对小区居民生活造成影响。

  建议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时加强统筹,摸清小区各类设施基本情况,做好调研和规划。同时,运用好居民议事协商机制,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参与改造的各部门单位也要加强沟通,避免各自为政,尽量做到一次开挖解决更多问题。

  陕西西安市  骆思源

  

  消费扶贫要扶起竞争力

  近年来,机关事业单位积极参与消费扶贫,既有效解决帮扶地区农产品销售问题,又满足了干部职工的消费需求,可谓双赢。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全面胜利,但脱贫不脱帮扶,机关事业单位还将继续购买帮扶地区农产品,帮助当地巩固脱贫成果。

  不过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笔者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个别地方农产品品质不一,价格还相对较高,与市场上同类产品相比缺乏竞争力,难以独立打开销路。

  消费扶贫虽有扶助性质,但也要尊重市场规律。在生产环节,农户要多在产品质量和特色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品质管理。相关单位也应认识到,帮扶不只是单纯“包销”,而是应该积极提供建议和反馈,提高帮扶地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畅通销售渠道,让被帮扶者能真正行稳致远。

  河南漯河市  王  琦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11日 07 版)

(责编:刘书含、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