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举措 “领导留言板”写入白皮书获各界积极评价

鄂智超 杜明明
2021年12月14日13: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的民主》白皮书。 人民网 翁奇羽摄

12月6日,《人民日报》3版刊发文章《“中国的民主制度充满了中国智慧”——多国人士积极评价<中国的民主>白皮书》。文中,英国巴斯市副市长余德烁接受采访表示,对白皮书中有中国网友建议开展“互助式养老”被列入“十四五”规划的案例有深刻印象:“中国的民主渠道旨在不断了解‘人民想要什么’和‘政府需要做什么’,涉及更多的民众参与,也更贴近人民的现实和利益。”

这则来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2020年承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期间的故事,连同人民日报建设的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本身,一起被纳入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月4日发布的《中国的民主》白皮书第四章,用于阐释“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人民利益要求既能畅通表达,也能有效实现”。长期研究“领导留言板”的学者和各界中外人士,均注意到了白皮书有关内容的表述,肯定人民日报社领导人民网秉承“人民至上”理念长期探索网上群众路线、建设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举措。

《中国的民主》白皮书中英文版内页。 人民网 翁奇羽摄

中央党校强舸教授认为,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以互联网技术为契机,搭建起具有权威性、普遍性的沟通平台,让普通民众能随时就身边事务与各级政府和部门直接交流,为实现民主的即时性、过程性提供了坚实保障。

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邵梓捷指出,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为代表的新型信息技术应用于国家治理与公共服务中,构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党委政府—民众”互动模式,这种模式的核心是为政府实时回应民众的利益诉求、民众反映利益诉求和参与公共事务提供双向互动机制,这是我国全过程民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云南大学斯里兰卡籍教师苏嘎特·拉特纳亚克认为: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确实是一个非常便捷的公共服务平台,这个平台为群众提供了迅速向国家部委和各级官员提出问题、建议或主张的途径。在社交媒体时代,这是国家加强民主建设的重要一步。

“我认为‘领导留言板’是中国大众的喉舌。”孟加拉国记者伊纳姆尔·哈桑说,“这个平台在中国人民和政府之间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每个人都可以通过‘领导留言板’向政府分享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表达自己的意见、问题和建议。各行各业的人都可以直接从政府那里得到帮助。”

作为人民日报专门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搭建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自创办以来,有效解决和回应群众、企业急难愁盼事项超过280万件,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回应关切、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各方纾解社会矛盾、完善社会治理、密切干群关系、凝聚社会共识的重要平台,生动体现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泛、真实、管用。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之初,人民网专门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专人专职运营留言板,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网上群众路线办实事解难题成为各地各部门开展实践活动的重要切入点,各地长期以来逐步完善的网上群众工作机制,为探索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创造了基础。

近年来,学界逐步对“领导留言板”背后理论意义价值开展了研究探索,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等与人民网开展深入合作。在中国知网,有关“领导留言板”研究的学术期刊论文已近6000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民主意义、政治内涵在北京海淀区、吉林长春市、福建福州市、陕西西安市等多地成为中学“道德与法制”类课程试卷考题。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被写入白皮书,也让各地长期通过留言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基层干部和公务员备受鼓舞。辽宁省一位负责群众留言办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留言板进入白皮书成为典型案例,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会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为群众办好实事。” 来自广西的留言办理工作人员感慨,“做了几年的留言办理工作,确实看到更多普通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领导留言板’及时为群众解疑释惑,纾解群众负面情绪,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实现了为党和政府搭建网上‘连心桥’、服务群众‘零距离’的初衷。”(钟兴文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鄂智超、韩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我为群众办实事”微观察之一:助力乡村振兴,在希望的田野上播种金色未来
  【编者按】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自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各地通过渐次落地的一件件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段时间以来,各地按照中央要求,以聚焦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一老一小、帮扶生活困难群众、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为办实事工作的重点方向,推进得怎样?人民网特开展“各地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实地观察各地大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举措和实效。…
“我为群众办实事”微观察之二:用心用情用力护好“一老一小”
  【编者按】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自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各地通过渐次落地的一件件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段时间以来,各地按照中央要求,以聚焦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一老一小、帮扶生活困难群众、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为办实事工作的重点方向,推进得怎样?人民网特开展“各地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实地观察各地大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举措和实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