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广东湛江坡头区组织干部到群众家夜访——

察民情  办实事  解难题

本报记者  陈伟光  罗艾桦
2022年04月06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真没想到大晚上,干部还上门走访。”回想起此前干部上门走访的情形,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乾塘镇中那洪村村民老陈仍忍不住感慨。那天晚上,乾塘镇干部陈土锦打着手电筒,到老陈家详细摸排人员流动情况。这些日子,走这样的夜路已成为陈土锦和同事们的工作常态。

  去年11月以来,坡头区各镇(街)班子成员积极响应区委号召,每周两晚常驻所在镇(街),让机关大院的灯亮起来。同时,坡头区鼓励干部夜访到家门,让群众难题有人解、诉求有人应。

  “坡头区是湛江湾东岸的新兴主城区,人口密度大,城乡接合部区域广,群众历来有外出经商打工的传统,‘亮灯行动’突破了基层社会治理‘白天人难找’的瓶颈。”南调街道党工委书记李观胜说。群众白天在外工作,干部夜访到家门。各镇(街)书记带头行动,带动广大干部利用夜晚“亮灯”时间或值守岗位,或走到群众中去,结合积案化解、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等急难险重任务,察民情、办实事,只为点亮百姓心中那盏灯。

  “政府帮我们把土地租出去,多了一份收入,家里日子越来越好了。”龙头镇绿水村村民陈轩兴奋地说。他的子女均外出务工,家里有5亩分散承包的撂荒地,想种种不起来,想租租不出去。通过“亮灯行动”,广大干部利用夜晚群众都在家的时间,进村入户讲政策、察民情,解决了因村民外出经商打工及土地细碎化形成的撂荒地难题。

  “土地‘沉睡’造成浪费,要把它们变成‘活’资产。”坡头区委书记陈景泰说,为此,南三镇探索推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委托流转协议书,该做法目前在坡头区得到推广使用。

  为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坡头区还将“亮灯行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各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宣传文化阵地也在周二、周四晚上“亮灯”,组织群众开展阅读分享会、健康知识课堂等活动,点亮乡村“精神文化之灯”。

  如今,每周二、周四晚,坡头区各镇(街)办公楼和区行政服务大厅灯火通明,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注脚。几个月来,先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8件,成功化解历史积案52宗。

  此外,坡头区还创新机制、优化服务,规范农村“三资”管理,推动基层矛盾化解,受到群众广泛好评。下一步,坡头区将继续从细微处着手,持续推动民生实事落细落实,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林妃波、路玉萍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06日 10 版)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