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微纪录片】“我的意见,中央能听到吗?”

徐明玥 实习生吴云涛
2022年05月06日09: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李电波,内蒙古一名普通村干部。

2020年8月,他用网名“云帆”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写下建议:“在农村人口聚集区域,由政府财政投入建设公共食堂、公共宿舍,有意愿的老人都可以免费居住、生活在一起,年龄小的、有能力的老人照顾年龄大的、能力弱的老人,形成互助养老模式。”

这条建议很快就送到“十四五”规划《建议》起草组案头,并得到起草组同志高度重视。最终,李电波建议的“互助性养老”模式正式写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并正式纳入“十四五”规划。基层百姓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就这样直通中南海。

2020年11月,新华社播发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诞生记》披露了这个小故事,随后又刊发文章《第一观察|这位网友的建议写入了党中央文件》评价道:“一名网友的建议,能被写入党中央文件,首先是建议提得好,来自基层,抓住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亟需破解的难题,所提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这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真正做到‘问计于民’的生动写照。”

2021年12月4日,李电波的故事连同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一起,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范例被载入《中国的民主》白皮书。

2022年3月,《环球人物》推出李电波的专访稿件《我的意见进了中南海》。谈起过往的李电波感叹,“我深深地体会到,这次‘十四五’规划建议稿确确实实是党中央为老百姓利益考虑起草的,同时也是广大基层老百姓共同参与起草的。”文中也生动展现了“互助性养老”这一决策几年来在当地取得的实践成果:“2021年11月,这座200多平方米的服务中心建成并初步投入使用。今年1月,《环球人物》记者探访时,两桌老人正围在一起打扑克。服务中心里食堂硬件已建好,村里正在与运营团队商谈承包事宜。” 

人民利益要求既能畅通表达,也能有效实现。这,就是中国的民主,广泛、真实、管用。

近期,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在进行,人民日报推出“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征集,各地网友积极参与,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欢迎扫码留言,期待您的声音。

(责编:徐明玥、曾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