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各地干部群众热议:通过网络问计于民,让全过程人民民主成色更足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2022年06月28日09: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围绕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是全党全社会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献计献策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这次活动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热情关注、积极参与,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有关方面要认真研究、充分吸收。要总结这次活动的成功做法,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

在全国各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引发强烈反响。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广泛问计于民,吸引了广大干部群众热情关注、积极参与,也收集到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不少参与了此次活动的干部群众表示,这是一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走好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

这是一场党心民心的“双向奔赴”

“作为青年人,我很高兴能够通过网络为国家发展和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这种方式的问计于民,是一场党心民心的‘双向奔赴’。”桂林学院共青团学生事务中心学生副书记谭业森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激发了自己干事创业的热情,让自己对未来充满信心。

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烟墩镇镇长徐雷,是位90后基层干部,他表示:“在工作中,我始终告诫自己要把心沉到一线,听民声、重民意。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我对之后的工作更有信心。”

“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仅能使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具有更坚实的民意基础,而且也是一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林泽龙是海南省关工委副主任、国务院特贴专家、特级教师。年逾八旬的林老一直高度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多次通过各种渠道向党和政府建言献策。林老说:“在此次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活动中,我也写下了自己的10点思考,1万多字。”

武汉地铁集团工作人员刘刚龙告诉记者,在日常工作中,他对国家的交通建设有很多思考,“我也参与了这次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活动,希望我的建言能够被看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我感触颇深。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就要用好互联网这个人民群众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的重要渠道。”青海省委党校副教授马丽雅说,“通过网络充分倾听来自各族群众的声音,制定更精准的政策,能更好助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这是一份网上群众工作的行动指南

不止有鼓舞人心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也让各地基层干部有了新的思考,对开展群众工作有了更明晰的方向。

“总书记提到的‘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对我们的工作极具指导意义。”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东部湾新城指挥部工作人员葛小峰说,“东部湾新城正值开发建设初期,在日后的规划建设过程中,我们也要通过互联网等方式做好民意的收集工作,让新城建设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总书记说的正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内蒙古一位从事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民留言办理的工作人员说,在今后工作中,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加认真收集社情民意,坚决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江西省抚州市委民声通道工作室主任饶粼波说,“在今后工作中,我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沉下心来,扑下身子,不断丰富经验积累,着力优化服务,从群众的认可声中汲取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

天津市北辰区委督查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一直坚持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每一位留言办理工作人员都应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用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的工作态度,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信访局工作人员说,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就要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面对面”“键对键”相结合,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陕西省渭南市12345热线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王新瑞表示:“网络渠道拓展了基层部门和中央部委的通道。下一步,我们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抓好意见建议征求工作,为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牵线搭桥。”

“互联网时代,做好网上群众工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基本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室副主任陈承新认为,进入新发展阶段,从网络获取民情民意已经成为党委政府执政施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环。网上群众工作,既要精准回应民声,也要善于汇集民智。

“互联网是网民聚集之网、民意表达之网、智慧汇聚之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李志勇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各级领导干部“上网走群众路线”提出了新的要求,“领导干部要把党的群众路线真正落到网络时代的群众工作中去,把广大网民的意见、建议和智慧转化为治国理政的宝贵资源。”(曾帆 王喆 杨伊 张超 张园静 高丽 王丽玮 汪瑞华 周倩文 毛雷 朱晓玲)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