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金台视线|从源头上减少过期药品的产生

本报记者 孙立极
2022年08月29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

8月29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金台视线”栏目关注过期药品问题,刊发《从源头上减少过期药品的产生》主题报道。其中采用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友留言内容。

目前,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和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联合开展“说说烦事难事 提提意见建议”话题征集(点击参与),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围绕民生保障、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网络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提供问题线索,或提出意见建议。

 

  普及用药知识、完善回收机制、改革药品包装、倡导理性购药

  从源头上减少过期药品的产生(金台视线)

本报记者 孙立极

  前不久,山西运城读者何女士在整理家庭药箱时发现不少药品已经过期,“有的是常备药,有的是生病时没吃完的药。”许多人像何女士一样会在家里存些药品,以备不时之需,但药品存着存着就过期了。

  “之前看到有垃圾分类提示,说过期药属于有害垃圾。像废旧电池这些还可以送到回收点,但过期药品好像也没有专门的回收渠道,一般也就当做普通垃圾扔掉了,不知道对环境有没有危害?”浙江绍兴市读者宋女士说。

  还有一些读者认为药品不像食品,所谓过期只是药效降低,并不是不能用,因此舍不得丢弃。

  据北京大学医学伦理与法律学系教授王岳介绍,药品的有效期往往是通过大量实验确定的,超过时限后,药品的内在结构、组成和临床药效都会发生变化,不仅药效会降低,而且还会发生杂质含量升高或种类增加等情况,容易导致过敏反应或其它不良反应,严重时可能发生休克。一些过期抗生素或抗病毒药物还有可能造成耐药问题。因此,药品管理法明确规定,超过有效期的药品禁止销售、使用。

  过期药品不宜继续服用,也不要随手丢弃。我国《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中显示:废药物、药品属于危险废物,包括销售及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失效、变质的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医患沟通办副主任翟高峰指出,随意处置过期药品可能会污染水源、土壤等,对周围环境造成危害。但是,一些过期药品经过加工后,可以成为其他工业生产的原料加以利用,应尽量予以回收利用。他建议,可以通过激励措施普及药品回收知识、提高回收率。“比如发放一些小礼品、抵扣券等,或者开展折价优惠、以旧换新等活动,激发公众参与药品回收的积极性。”翟高峰说,相关部门还可以对定点回收机构采取奖励、补贴等激励措施。

  目前,我国已有不少地方开展了药品回收工作,并形成了长效机制。近年来,甘肃省针对过期药品回收开展了很多探索。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自2018年起连续多年组织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指定联办的上百家药店为回收点,市民送来过期药品即可获得小礼品。截至目前,白银市已有142个过期药品回收点,集中无害化销毁居民家庭过期药品2000余公斤。

  除联合药店定点回收,还有地方利用互联网打通过期药品回收的“最后一公里”。在上海,居民可以通过“上海药店”APP找到附近的药品回收点预约回收。一些电商平台也与制药企业合办回收活动,提供上门回收服务。

  天津市目前也在进行过期药品回收工作。天津市读者李津近日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说自己收集了一些过期药品,查询回收点时发现天津各区回收网点分布不平衡,“有的地区人口密度大,回收点却不多,找一个回收点要走好远”。她建议,可根据人口密度科学设计回收网点的位置。同时,为了避免不法分子把过期药品“改头换面”再出售,“能否建设一个智能查询系统,像查询物流信息一样,通过扫码就能追踪过期药品的流向?”李津说。

  王岳表示,建立过期药品回收制度固然重要,但也要注意从源头上减少过期药品的产生。“一方面,有关部门、药店等应当提醒老百姓根据需要理性购买药品,不要过度储备;另一方面,也要尽快推动药品包装改革,鼓励制药企业区别包装药品。”王岳说,“住院药品可以提倡大包装,但门诊药品则要小包装,医生开的药品定量装在小纸袋、小塑料瓶里交给患者,减少药品浪费。改变药品的包装可以让医疗机构和药店精确定量药品使用量,从而减少群众剩药存药,尽量减少过期药品的产生。”

  (张健参与采写)

  

  别让过期药品成为健康隐患

  许多家庭都会储备常见药品,以备不时之需。但不少家庭有意识备药,却缺少意识定期清理这些药品,导致一些过期、变质的药品危害健康。

  药品同食品一样,会过期也会变质。服用过期药品,存在不小的危害。过期药品的药效不稳定,服用后不仅没法发挥药效、治疗疾病,甚至还会贻误病情,导致病情加剧。有些过期药品还会发生变质,服用后不仅会引起不良反应,严重时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安全。

  家中未及时清理的过期药品,很容易被老人、儿童等误服。记得过年在家时肠胃不舒服,奶奶便拿出自己之前买的消食片。我看了一眼保质期,发现竟然已经过期大半年了。年轻人一般还比较注意药品保质期,但老年人往往没有这个意识,忽视药品的保质期,一不小心就会服用过期药品,造成严重后果。为避免过期药品带来的不良反应,也避免在急需用药时出现短缺,家中一定要及时清理更新储备的药品。

  需要注意的是,清理出来的过期药品不能一扔了之。药品往往含有多种化学成分,如果随手丢弃,很可能会造成环境污染,破坏周围生态。

  此外,有些人会将回收的过期药品重新包装后再次投入市场。因此,清理出来的过期药品应当通过正规渠道进行回收。现在很多地方都会定期回收过期药品,有些药店还常年设有回收箱,建议定期清理更新家中存储的药品,并投放到正规的回收站点。

  江苏淮安市  张梦蝶

 

  建立完善过期药品回收机制

  近年来,过期药品的危害引起越来越多人的重视。不过,在清理过期药品时,将药品送至何处却成了难题。笔者想将过期药品交送专业机构回收处理,却不知道回收点在哪里,通过地图搜索“药品回收”也找不到确切回收地点。

  许多过期药品仍有再利用价值,推动过期药品回收,需要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建议有关部门制定出台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服务工作细化方案,明确定点回收单位,可以吸收一些管理规范、信用良好的药店、医院和社区,建立起社会广泛参与的家庭过期药品长期回收机制,方便居民将过期药品清理回收。

  有效回收过期药品,还可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智慧化回收,借助全国线下零售药店体系,建立药品存销信息化监管平台,对家庭过期药品实现收集、运输、储存、处置各阶段监控。如此一来,就可以让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过程各个环节清晰可见,推动实现过期药品“应收尽收”。

  当然,过期药品回收不能留下监管空白。相关部门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建立统一的过期药品回收长效机制,对回收原则、标准条件、管理程序、监督监管等多个方面做出具体规定,以填补制度空缺,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回收。

  同时,引导居民增强不可随意丢弃过期药品的意识,宣传过期药品回收的具体办法,鼓励广大居民将过期药品送至指定的回收站点,交由专业机构进行无害化处理。

  河北保定市  林  阳  


  把药品拆零销售落实到位

 

  过去,医院和药店常用小纸袋装一定剂量的药片,并标明用法,少量多次,药品浪费的现象并不常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药品包装也不断更新升级,开药也变成了一整盒、一整瓶。不少没吃完的半盒药、半瓶药慢慢就过期了。

  笔者曾经吃过一种药品,按照医嘱,每个疗程所需要服用的量只有药品包装所示的1/4剂量。这也意味着,有3/4的药品被白白浪费了。而且,这种药有效期很短,不能够长期储存,没用完的药只好扔掉处理。

  如果能够适时推出小规格、少剂量的包装,按照需要分装购买,就能减少由于包装造成的浪费。实际上,《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明确规定,营业场所应具备药品拆零销售所需的调配工具和包装用品。但现实生活中,拆零销售并未得到很好的落地执行。

  建议有关部门引导药企推出小规格、少剂量的药品包装,并督促医院、药店落实拆零销售服务,将大包装的药品按照消费者需要的量拆开销售。同时,提升拆零装备智能化水平,完善药品存储机制,推进过期药品集中回收,提高公众获得社区药事服务的便捷度。应在全社会倡导节约药品的良好观念,引导居民科学购药,鼓励患者按需购买,避免造成药品过期浪费。

  河南漯河市  张淳艺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29日 07 版)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内容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