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分级分类监管 完善制度保障 强化正面激励

湖南湘潭多举措保障农民工工资

本报记者  孙  超
2022年09月20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每月上旬,是湖南湘潭市某城市综合体建设项目劳资专员刘成最忙碌的时候。与农民工实名制系统核对考勤名册,完成工资结算表,检查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的余额,反馈工资到位情况……“必须提早准备,按制度要求一一落实,确保不出现漏发、晚发。”刘成说。

  随着相关部委要求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湘潭市第一时间要求建筑企业落实。就在去年,刘成所在的项目部被湘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了一个B级。因为抢抓工期,这一项目没来得及对农民工实行实名制管理全覆盖就开工建设。刘成作为负责农民工工资发放的劳资专员,还在忙着为上一个项目收尾,也没有及时到位。

  “这个项目是企业重点项目,被定为B级,不仅单位面上挂不住,后续的很多创先争优工作都可能会受影响。”项目经理刘宏建丝毫不敢怠慢,及时发动项目部整改,最终重获A类评级。

  这是湘潭市人社局强化农民工工资的过程监管,对全市在建项目实施“全流程管理、全环节管控、全周期联动”管理模式的一个缩影。根据项目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的情况,湘潭市人社部门将全市在建项目划分为A、B、C三个等级,分别实施信任管理、关注管理、重点管理三种力度不同的监管方式,把监管的功夫下在平时。

  近年来,湘潭织密制度安全网,制定出台《湘潭市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规定》,从项目立项前、中、后全流程加强制度落实,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秩序的整顿,堵塞制度漏洞。将项目资金到位、工程款支付担保、工程预付款拨付、工资保证金缴存等情况作为工程项目立项或发放施工许可的前置条件。

  湘潭市人社局副局长李伟说,在严格劳动监察执法的基础上,湘潭市加强正面引导,对多年无欠薪欠款的建设施工企业在项目立项、工程招投标、缴存工资保证金等事项上予以政策倾斜。

  今年3月,卓越建设有限公司“卓越建设城”项目部收到了湘潭市人社局为项目减免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00万元。公司负责人介绍,从2018年开始,企业已经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市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A级(优秀)单位。

  “珍惜信用评级不仅可以带来保证金的减免,在招投标等领域,也是重要的评分依据。”卓越建设综合部主任钟菁华介绍,“湘潭市人社部门把信用数据上传到企业信用平台,各地都可以共享。过去我们在外省开展业务,经常需要找公司总部所在地的管理部门开具无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证明。现在依照越来越完善的诚信体系,已经有很多地方不需要额外开具单独的证明文件。”

  近年来,湘潭市已有140多家劳动保障信用优秀企业(项目)享受了相关扶持和鼓励政策,30多个企业(项目)受到表彰,“不愿欠薪”的风气在湘潭逐渐形成。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20日 13 版)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