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金台视线·关注城市行道树③ 种好管好行道树要因地制宜

2022年09月26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

9月26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金台视线”栏目继续关注城市行道树,刊发《种好管好行道树要因地制宜》报道。

目前,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和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联合开展“说说烦事难事 提提意见建议”话题征集(点击参与),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围绕民生保障、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网络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提供问题线索,或提出意见建议。

  金台视线·关注城市行道树③ 种好管好行道树要因地制宜

  本报记者 彭 波 史一棋 向子丰

 

  四川成都市青白江区街道风景。张思林绘

  今年夏天,南方多地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烈日炎炎下,有些城市道路两旁行道树树冠浓密,交织出一道“绿色长廊”,给行人带来缕缕清凉;而有些城市道路两旁的行道树或长势不佳,或树冠稀疏,行人只能顶着烈日行走,着实辛苦。

  浙江杭州园林部门曾做过一次实验:在夏日同一时间段,分别测量树荫下的路面温度与全光照的路面温度,前者为30多摄氏度,后者高达50多摄氏度。这凸显了林荫道显著的降温作用。

  行道树的作用不仅仅是遮阳,还有降噪除尘、净化空气、调节小气候等多种功能。然而,近段时间以来,我们收到不少读者来信,反映城市行道树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所选树种不适合当地环境,难以存活,或者忽视日常管护,导致病虫害,再有就是忽略了树种易飞絮、易落果等缺点,影响群众生活。

  行道树对城市建设和人们的生活如此重要,如何种好管好行道树?专家和读者表示,应当坚持从实际出发、从科学出发,尊重科学规律、结合地方特色,综合考虑行道树的适宜性、经济性,避免照搬照抄、简单复制外地经验。

  首选乡土树种,随城市发展与时俱进

  “我们这儿经过多年栽种培育,形成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绿化格局,主要树种有银杏、桂花、樟树、含笑、玉兰等。但是从今年3月以来,把行道树都换成了桂花和樟树,不仅把银杏、玉兰等全部移走,而且还把已经长大成景的桂花和樟树也移走,又重新移栽一批新的桂花、樟树。这是为什么?”前不久,一位湖北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直呼当地的换树工程让人“看不懂”。

  杨树换银杏、柳树换罗汉松、栾树换紫薇……近年来,有的城市热衷于“四季常绿、一路一景”,甚至要求“一夜成林、一夜成景”,行道树挖了栽、栽了挖,造成不小的浪费。

  前些年,一些北方城市为了营造“四季常绿”的景观效果,大规模引进樟树、小叶榕树、棕榈树等南方树种。然而,一到寒冷的冬天,这些行道树都必须“穿”上厚厚的“衣服”,提前喷上防冻液,否则很容易被冻死。这些越冬“装备”往往价值不菲,养护成本很高,而且即便是精心呵护,很多树木仍然熬不过北方的冬天。

  “行道树种在道路两旁,从植物生长的角度来讲,生长环境欠佳,土壤条件差,营养及水分均与自然土壤不同,对根系发育影响较大。而且行道树暴露在城市环境中,温室效应、空气污染、光污染等都对其生长有不利影响。因此,城市行道树的树种选择尤为重要,应主要选择环境适应力强、生命力旺盛、根系发育能力强的树种。首选就是本地乡土树种。”青岛农业大学建筑系副主任郑涛说,乡土树种经历过长期环境选择的检验,是最适合当地气候、土壤的树种。相比较外来树种,乡土树种的成活率高、养护成本低、长势好,在道路绿化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不少地方、部门不断完善政策措施,遏制“大树进城”、高价买绿等城市绿化中存在的问题,越来越多的乡土树种进入行道树行列,发挥着重要作用。

  南京市出台的行道树“专项规划”——《南京市行道树树种规划(2014—2026年)》提出,适当增加栾树、女贞、榉树、朴树等适生树种的应用,以丰富植物多样性,营造多元化景观。“南京在树种的选择上兼顾适应性、功能性、节约性、特色化和多样性,优先选择本土适应性较强的树种。”南京市绿化园林局规划建设处副处长杜佩剑说,“行道树树种要通过实际栽培应用情况来确定是否适合推广,同时行道树的选择并非一成不变,需要视树种的繁育、苗木市场和城市绿化发展情况等与时俱进。”

  进一步加强日常管护,实现精细化管理

  “河南平顶山市新华区总医院路南站牌旁的行道树,树枝较低,经常碰剐过往车辆的前挡风玻璃及车顶,很不安全。”

  “江苏苏州市某小区路口处的行道树,枝叶过于茂盛,把红绿灯都挡住了,最好将遮挡的树枝叶修剪一下。”

  …………

  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行道树疏于管护、存在安全隐患的留言较多。这表明,一些地方还是存在“重种植、轻管理”的现象,在完成行道树种植后,疏于管理,后期出现诸如长势过旺遮挡交通视线、长势不良有倒伏风险、根系延展破坏铺装路面等问题。

  去年,黑龙江哈尔滨市市民反映,部分道路沿线有数十棵行道树枯死。后经园林绿化部门确认,行道树死亡的主要原因是树木栽植后管护不到位。园林绿化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行道树移栽后根系发育不良,没有及时采取生根复壮、水肥管理等养护措施,部分行道树主干部分存在铁丝勒痕,也没有及时防治控制烂皮病发展,导致行道树生长不良,以至于枯死。

  记者在一些城市调查时发现,行道树疏于养护管理的情况并不少见,对行道树的养护依然处在粗放管理的状态中。比如一些城市的行道树因为树池中的土壤板结而提前落叶;在行道树上搭接电线、固定重物、绕线绑扎等现象屡见不鲜,不仅危害树木的正常生长,也破坏市容市貌;还有些城市道路旁的绿篱、灌木等缺乏修剪,显得杂乱无章。

  在园林界有“三分种、七分养”的说法,意思是高水平的植物养护,是保证园林树木健康生长、保持良好园林景观的重要保障。在管护方面,一方面是要做好行道树的病虫害防治工作,避免行道树病虫害蔓延,另一方面则是要根据不同树种的生长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养护,包括水肥管理、整形修剪、调节生长发育等。

  近年来,针对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中存在的设备落后、技术含量低、养护管理人员专业水平偏低等问题,很多地方都采取了相应举措,利用信息技术推进标准化作业,逐步提升管护水平。

  “2019年,我们就成立了成都市公园城市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平台,形成了城市道路绿化日常巡查、管理维护的市区两级联动工作机制,对成都全域城市道路绿化进行巡查、监督、指导。”四川成都市园林绿化管护中心副主任汪建平说,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一旦发现行道树的养护质量问题,比如需冲洗除尘、施肥复壮,存在断枝枯枝、倾斜倒伏、缺株断行、病虫害等问题,马上拍照、定位,并上传到精细化管理平台,很快就能将问题反馈给有关部门、单位,迅速解决,实现了城市绿化日常养护的精细化管理。

  科学务实做好规划设计,赋能城市文旅功能

  行道树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发挥着绿化造景、防风遮阳等实际作用,而且也是城市历史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一环。选好、种好、管好行道树,不仅仅是园林绿化部门的工作,也是全社会应当关心关注的事情。

  “行道树是城市空间规划与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纳入到整个城市的规划设计之中。这需要住建、园林、交通等诸多部门的协同,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郑涛表示,城市绿化的重点应放在规划设计上,根据不同道路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和分析,对行道树进行精准化设计,既避免“千路一面”,又综合考虑道路及树池分布,做到各安其位。

  成都市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游绍力表示,园林绿化建设应当完善市场监管工作,全面严格监管行道树质量、强化施工过程管理、监督做好园林绿化工程质量评定等质监措施,并将绿化企业纳入市场诚信管理体系。同时,通过市场专业品控管理队伍将质量监督工作贯穿于每个细节,逐步完善园林绿化工程质监管理体系。

  现代化城市的发展往往是立体的,除了高楼平地起,地下空间也在被逐渐开发利用。对此,南京万荣园林实业有限公司工程师吴锦华表示,要重视行道树生长的地下空间。“地下空间决定了绿化树木根系范围,进而影响树木整体的形态、高度、健康状况。建议相关部门在进行规划、施工时,通过管线的合理深埋,或进行模块化设计,扩宽树木根系的生长空间。”吴锦华说。

  在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小武看来,行道树不仅是城市的道路绿色生态屏障,更是城市街道空间的主体,塑造着城市街道的符号与形象。“如南京老城区的法国梧桐、鸡鸣寺的樱花、仙林的桂花,还有进香河路的水杉、北京西路的银杏、苜蓿园大街的月季等,都是城市生态景观名片。”胡小武建议成立专家委员会专门负责行道树的选种育种等工作,最大化提升和发挥行道树的实用功能,同时广泛传播行道树的文化价值和历史记忆,让市民更了解自己城市的行道树,打造更多“网红街区”“最美街道”等,为城市文旅功能赋能。

  记者手记:提升养绿护绿专业化水平

  史一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原来修剪行道树可不只是体力活,里面的讲究还真不少:

  修剪行道树,首先要做到分枝点高度齐整。一条路上同一树种分枝点的高度应基本一致,以不妨碍车辆及行人通行为宜。对于上方有线路的行道树,还要让树冠向两边展开,并及时修剪垂枝。而且,新栽植的行道树满一年后,就要适当截短,以扩大树木根系,防止出现倒伏。

  此外,行道树伴随道路生长,安全是第一位的考量。及时修剪移除长势密集的枝杈,能使路边景观更具层次,也能避免司机视距受限和视觉疲劳。

  绿化是美化城市的重要手段,对保护城市生态、改善居住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都有重要意义。行道树的管护应当尽力提升专业化水平。专家建议,各地应因地制宜编制行道树管护的技术规程,使这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对作业方式、管护频次等制定细化要求,强化量化考核,同时加强监管和街面巡查指导。此外,还要加强园林绿化工作人员的技能培训,打造懂专业、技术强、肯钻研的绿化队伍,多措并举提升城市养绿护绿专业化水平,让行道树茁壮生长,更好地装点城市、服务市民。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26日 07 版)

 

相关阅读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内容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