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我当代表为人民

全国人大代表苏荣欢——让农民工“薪”安又心安

本报记者  亓玉昆
2022年11月24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20年,光是我们广东省法律援助机构就为农民工追回欠薪近8.1亿元!”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佛山柯维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苏荣欢激动地说。

  这位农民工出身的80后,长期关注农民工权益保障,积极调研了解农民工生活工作情况。为了更好地反映农民工的真实诉求,他提交了《关于加大对农民工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列出了当前农民工管理方式主要存在的几方面短板,其中包括:农民工管理与服务体制存在“输出地与输入地”间的信息空档,导致不少地方的城市流动人口管理和新市民服务,无法与农民工群体匹配及对接上。为此,苏荣欢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完善农民工公共服务平台,二是健全农民工权益保护机制。

  “这些建议从群众中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农民工群体目前最迫切的需求,希望可以得到有关部门的答复和重视,帮助农民工更好地实现就业、更好地有稳定的收入、更好地融入城市。”苏荣欢说。

  在苏荣欢提交建议后,他接到了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电话,相关负责人表达了对建议的认可,并与他详细沟通了落实建议的具体办法。“主管部门出手,让农民工群体‘薪’安又心安。”回忆起当时场景,苏荣欢说。

  随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又向苏荣欢发去书面答复,针对建议中提到的“完善农民工公共服务平台”“健全农民工权益保护机制”两大方面,分别进行了情况介绍,并表示将吸收采纳这些建议,下一步继续推进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农民工纳入职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研究新业态灵活就业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的政策措施。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24日 18 版)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