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征程上进一步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专家谈丨网络强国建设必须充分彰显“以人民为中心”

胡敏
2022年12月23日09: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过程中,如何通过进一步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更好服务广大人民,增进民生福祉;更好汇集民智,营造建言文化?自11月22日起,人民网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征程上进一步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专家谈”专栏,邀请专家学者撰文解读探讨,敬请关注。

胡敏

新时代十年,我国网络生态持续向好,网民规模从5.64亿增长到10.32亿,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但是,与网络强国相比,我国还有较大差距。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报告强调,在前进道路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要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建设网络强国,是现代化国家的题中之义和重要标志,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网络技术服务人民,以网络平台造福人民,以网络传播集中民智,以网络民主提升公共治理能力,以网络媒介密切党与人民血肉联系。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一张图、一段视频经由全媒体几个小时就能形成爆发式传播,对舆论场造成很大影响。这种影响力,用好了造福国家和人民,用不好就可能带来难以预见的危害。”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要求党员干部全面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强调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这话非常通俗,但要做到,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从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同志提出的非常高的要求。在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建设网络强国,这依然是思想遵循和指导原则。贯彻落实好这个要求,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网络为了人民、用网络造福人民。

首先,是要深刻把握互联网技术发展前沿和产业变革发展趋势。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其核心还是在于网络技术的创新发展和广泛运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由于既有科技基础研究能力方面的短板,又有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提升方面的弱项,所以必须从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技术转化应用能力,以及科研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切实加大工作力度,科技、教育、人才三个方面紧密结合,从根本上重塑国家的创新文化、创新体制、创新生态。不彻底解决好束缚科技生产力、人才生产力的种种体制机制弊端和思想藩篱,我们就不能在网络强国建设上领先世界。这里最重要的就是发挥人才引领作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思想、尊重创造,而这赋予了“以人民为中心”更为实质的思想内涵。

其次,是要深刻把握互联网技术运用的规律。表现在产业发展领域,就是要加大力度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批新的技术增长引擎与传统制造业、传统服务业、传统技术设施深度融合,极大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重塑发展新动力新优势;在知识传播、思想舆论、文化振兴等领域,就是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移动优先战略,建设主流媒体移动传播平台,牢牢掌握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心聚力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第三,是要深刻认识现代化新阶段互联网发展新态势下走好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规律。新的互联网时代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提供了广泛、便捷、公平的通道,提高全社会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有了比以往更普及更普惠的群众基础和制度机制。与此同时,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自觉接受人民批评和自我批评比以往也有了更为通畅的交流平台。这里最根本的就在于各级党员干部心里是不是真正装有人民,是不是能够主动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

所以,在网络强国建设新征程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一个试金石。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相关阅读】

(责编:郑会宇、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