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20天3万件 两会前夕各地网友托“一把手”捎了这些建议

郑会宇 赵爽
2023年03月01日15: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飞线充电’现象仍存在,希望再多搞点充电桩。”

“希望能加大县级特殊教育的投入,为特殊学校提供免费接送校车和住宿等,减轻此类学生家庭负担。”

“建议规范基层快递代收站的管理,合理分配代收点的分布密度,提升快递‘最后一步’的体验。”

……

2023年是人民网连续第13年推出“我给两会捎句话”建言征集活动(以下简称“捎句话”活动)。今年“捎句话”活动下设“向部长献一策”“托书记省长捎句话”两个板块,包含扩内需促消费、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全过程人民民主等18类话题,方便人民群众精准选择相应板块和话题建言献策。

活动自2月9日上线以来,得到人民群众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建言者既有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又有生产一线的职工群众,既有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从业者,也有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大家围绕自己关心的领域和话题,写下思考与建议。20天来累计收到建言近3万件,每一件都体现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

各话题群众建言占比分布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治理议题日趋复杂多元。有群众关注无障碍设施建设,托住建部部长捎话,希望进一步加强对公共场所盲道等无障碍设施的监督管理;有群众托四川省委书记捎话,建议加强对物业服务价格和服务质量的监督和管理;有人托陕西省委书记捎话,希望对医院、幼儿园、学校等重点公众场所监控建立管理责任制。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许多群众重点关注农村发展,乡村振兴。有群众托农业农村部部长捎话希望加快构建全国农产品购销平台,促进农产品销售;有群众建议农村进一步加大移风易俗力度,托江苏省委书记捎话,希望刹住红白喜事攀比风气;有群众托江西省省长捎话,建议提升农村网络服务质量,让“信号能时时满格”。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有群众托国家卫健委主任捎话,建议要加强青少年近视的筛查与防治,同时重视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筛查,希望重视老年人用药就医需求,建议将体温计刻度、药品有效期和用法用量等关键信息放大显示,方便老年人使用。有群众托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捎话,希望提高各类医学专业的招生比例,让更多的学生进入临床医学专业学习,补齐自治区的医疗短板。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有群众托人社部部长捎话,建议劳动监察部门对用工单位进行前置监管,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优化就业环境;有群众托辽宁省省长捎话,建议对职业教育进行更多的宣传,提升社会对高职教育的认可度,促进高职毕业生就业;有群众托浙江省省长捎话,建议各地出台更多政策措施,吸引更多优秀本地大学生返乡工作,留住人才建设家乡。

“捎句话”活动推出后,在各平台的互动区,网友们积极评论,有点赞,也有建言。这些来自天南海北、涉及社会经济发展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集中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国家发展的关注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

网友评论截图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观察中国民主政治实践的窗口,也是观察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现实样板。近年来,人民建言的形式不断丰富,渠道不断拓宽,通过网络平台了解群众关注、征集群众建言已成为两会前夕的“标配”,中国政府网“我向总理说句话”、人民网“我给两会捎句话”等各类建言征集活动吸引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和参与,不少好建议、好点子得到代表、委员的回应,一些精准、精到的建言也为政府工作提供好思路、好参考,网络上不断书写下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两会时间”即将开启,人民网“我给两会捎句话”建言征集活动持续进行中,欢迎广大群众继续参与,我们期待您的声音。

相关阅读:

给两会捎话|优化营商环境 各地网友提了这些建议

给两会捎话|网友建言:加大力度移风易俗,减轻办红白喜事负担

给两会捎话|网友建言:请管一管手机APP“被”续费问题

给两会捎话|促就业引人才 各地网友提了这些建议

给两会捎话|各地网友聊医疗:盼药物说明书能出大字版

给两会捎话|各地网友聊教育:盼降低学前教育费用、加大特殊教育投入

给两会捎话|“飞线充电”仍存在,网友建议再多搞点充电桩

给两会捎话|快递“瘦身”、防外来物种入侵,多地群众为生态保护提建议

给两会捎话|乡村学校咋建?农村老人咋养老?大家这样说

给两会捎话|希望校园运动场地闲时对外开放

上线4天收到超5000件建言,满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人民网2023年度“我给两会捎句话”建言征集活动启动

(责编:郑会宇、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