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建议:楼顶隐患不容忽视 加油机旁不能扫码

2021年07月05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楼顶隐患不容忽视

  最近,某地突发龙卷风,一居民区除树木、广告牌等被刮倒,竟然还有楼顶的太阳能热水器被刮落。事后检查才发现,原来是热水器安装日久,固定的螺丝和铁丝锈蚀松动,热水器在楼顶上,户主极少查看,最终导致被大风刮落。

  楼房顶上类似这样的安全隐患其实还有不少。有的隔热层固定不牢,或者时间长了出现松动;还有一些楼顶设有避雷设施、天线等,年久失修;甚至有些居民在楼顶养花种菜,花盆等都没有固定,一旦遭遇大风或暴雨,都存在安全隐患。

  楼房居民、小区物业等应当定期上楼顶检查,及时加固松动或破损的设施,清除违规摆放的物品,及时清除安全隐患。

  江苏省南通市  杨汉祥  谢  平

  

  加油机旁不能扫码

  手机扫码支付给人们带来便捷,但在某些特定场合也存在安全风险,比如加油站。

  国家标准《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中,把以加油机为中心4.5米半径范围内(加装油气回收设施的为3米)的区域界定为爆炸危险区。在爆炸危险区内使用非防爆电气设备存在引发爆炸的风险。我们日常使用的手机绝大多数不是防爆型,所以2007年实施的国家标准《加油站安全作业规范》规定“易燃、易爆区域内,严禁使用手机、BP机,严禁摄像拍照。”大多数车辆长不过5米、宽不过2米,停靠在加油机旁时,驾驶位一般都处于作业规范提到的爆炸危险区域内。驾驶员加油不下车直接在车上扫码付款,这种行为是存在安全风险的。

  建议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广大驾驶员和加油站工作人员也应自觉不在加油机旁扫码付款,确保安全。

  河北省邯郸市  张  帅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05日 07 版)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