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节日期间,各地多措并举,对“四风”问题严查快处

监督执纪不放松 作风建设在路上(干部状态新观察)

本报记者  田先进  叶传增  潘俊强
2021年10月08日08: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针对节日期间易发的“四风”问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大数据督查、编印正负面清单、强化检查、做好提示等方式,找准反复出现的问题症结,健全制度、堵塞漏洞,驰而不息加强纠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四风”问题,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对违规吃喝送礼、餐饮浪费等问题严查快处。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大数据督查、编印正负面清单等方式,及时纠治、堵塞漏洞、健全机制,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建设。

  用好大数据、统筹监督资源,扩大线索来源、提升执纪效率

  10月2日上午10时,在安徽省六安市健康路加油东站,王国龙与同事们一起专注地端坐在电脑前,仔细查看近期公车加油数据。作为六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每逢重要节假日,王国龙都会参与到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中。

  “请输入这辆公车的加油卡号,我们想查9月1日至今的加油情况。”按照王国龙的提示,工作人员立刻登录内部管理系统,鼠标轻点,油机号、枪号、油品名称、金额等数据就一一呈现在面前。

  “这辆车为什么在9月3日、4日连续两天加油,频率高、金额不小,需要查看清楚。”王国龙怀疑该车驾驶员可能存在违规加油情况。为了弄清事实,王国龙让工作人员调取监控录像核实车辆信息,并通过公车使用管理平台查看车辆行驶数据。一番查证发现,这辆公车连续两天前往偏远县城,加油情况在合理范围。

  “类似六安市纪委监委这样,通过调取各项数据进行分析研判,辅助监督工作开展,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中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安徽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一级主任科员赖兵强说。近年来,安徽省纪委监委改进方式方法,统筹监督资源,利用大数据,着力查处违规吃喝和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等问题。

  “原先我们查处公车违规使用问题,大都依靠实地检查和群众举报,效率低、效果也不好,现在通过公车使用管理平台,我们可以实时查看车辆位置信息、运行轨迹,既方便又高效。”赖兵强介绍。节假日期间,安徽省纪委监委还会在管理平台上,对景区等场所周边设置电子围栏,一旦公车轨迹触碰电子围栏便会预警,安徽省纪委监委将相关情况反馈给各地市,要求其核实和处理。

  据了解,今年以来,借助公车运行轨迹、ETC出行、加油信息等大数据支撑,安徽省纪委监委共发现涉及省直机关单位的236起公车使用异常信息,已查实15起公车私用和私车公养问题,并给予严肃处理。

  “大数据的应用,扩大了发现违规问题的线索来源,变被动为主动,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下一步我们希望能够在省纪委监委搭建数据分析处理平台,将各职能部门的数据信息集中起来,让大数据更好地为作风建设服务。”赖兵强说。

  出台、落实正负面清单,消除党员干部认识上的“模糊地带”

  10月1日一大早,按照云南省有关部门专项督查要求,师宗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冲召集督查组人员,对当天的督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当天上午的督查单位有五龙乡、县水务局等单位。单位虽不多,但督查内容不少。“大家别忘记把清单带上。”出发前,陈冲一再叮嘱同行人员。

  陈冲口中的清单,是云南省纪委监委近日牵头编印的《云南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汇编》(以下简称《汇编》)。《汇编》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常用制度、规定条款一一梳理,以清单方式列明“应为”和“禁为”事项,内容涵盖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10个方面,共列出正面清单168条、负面清单98条。

  “值班如何安排?带班领导在没?”“乡里有没有给你们发节假日值班费?”在五龙乡政府值班室,陈冲对照《汇编》中正负面清单的要求,从严格值班值守、落实公务用车节假日定点封存停驶制度等方面开展核查。通过现场询问、电话抽查、实地查看等方式,陈冲逐一核实了解。

  “正面清单全面具体,为履职提供正向指引;负面清单清晰明确,详细标明明令禁止的事项。”陈冲说,《汇编》让我们执纪更精准,也让党员干部更加清晰地了解纪律要求。

  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务求实效。云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汇编》紧盯纠治“四风”过程中最显著、最常见、最普遍的问题,对有关文件内容进行整合,有效消除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认识上的“模糊地带”。

  “正面清单确立‘安全线’,负面清单亮明‘警戒线’,做到应列尽列,从制度层面对相关内容进行细化,扎牢织密制度笼子。” 云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强化检查、做好提示,紧盯隐形变异问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逛”商场、跑酒店、巡查景区停车场……每到节假日,雷雨晨都会忙个不停。

  作为北京市石景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10月1日,他早早地和同事们来到一家酒店,现场查看高档白酒近期销售情况。通过询问了解、查看票据等方式,初步掌握是否存在公款消费、公款采购节日礼品等情况。

  在高档酒店和礼品专卖店,如果发现一些疑似票据,雷雨晨会复印下来带回去做进一步调查核实。“虽然现在‘四风’问题存在隐形变异,但总会留下蛛丝马迹。”雷雨晨说。对于公款消费的票据,石景山区纪委监委与财政、审计、税务等职能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对疑似票据迅速组织核查处置。

  “节点”也是“考点”,石景山区纪委监委紧盯隐形变异问题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查违规公款购买赠送节礼、违规公款吃喝等情况。“我们综合运用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大数据筛查等方式,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石景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王晓东说。

  严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或旅游、娱乐等活动;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电子红包等……不久前,石景山区向全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发出专门通知,提醒廉洁过节,明确纪律规矩,并着重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了特别提示。“我们对相关岗位的工作人员进行约谈提醒,严明津补贴发放、财务报销审批、食堂采购管理、车辆使用管理等纪律要求。”石景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月明说,重要节点发提示,已经成为惯例。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08日 11 版)
(责编:刘书含、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