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天津市河西区探索巡察整改“向群众汇报”制度

干部怎么干 群众来评判

本报记者  武少民  龚相娟
2022年06月02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去年年底,天津市河西区挂甲寺街道南北大街社区有群众反映,小区内甬路存在低洼积水问题。下沉干部立刻协调区城管委协助解决,经过施工改造,该处先后增设了3个收水井,积水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这一切的背后,得益于河西区探索街道、社区巡察整改工作“向群众汇报”制度。“‘向群众汇报’就是要坚持‘开门整改’,让群众参与监督整改全过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整改是否到位,由群众来评判。”河西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小区环境整治、安全隐患排查、退役军人就业,这是河西区马场街道新闻里社区整改前“向群众汇报”会上,经居民代表讨论确定的3项重点问题。

  会后,社区组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1464张,征集居民意见86条。3个多月后,在整改后“向群众汇报”会上,新闻里社区党委书记张新对3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逐一汇报,面对面接受群众监督。

  哪些问题需要整改?怎么整改?整改效果群众是否满意?河西区依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制定印发《河西区街道、社区巡察整改“向群众汇报”的工作办法(试行)》,选取26个社区作为巡察整改“向群众汇报”试点,通过被巡察街道、社区党组织“三汇报”“五公开”,让群众参与巡察整改全过程。

  “三汇报”,即巡察整改前汇报、整改中汇报、整改后汇报;“五公开”,即整改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征求群众意见情况、问题整改进度、整改结果及群众满意度等5方面情况要在“三汇报”过程中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在梅江街道芳水园社区,电动车存放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经巡察整改“向群众汇报”,社区党委、居民、物业共同商讨,在禁止电动车进电梯入户的同时,小区专门搭建电动车存放棚,并安装充电桩,一桩令居民头疼许久的难题得到了解决。

  为了使巡察整改真正发挥实效,河西区将满意度测评作为整改过程的最后一环,请群众“阅卷”。对群众满意度低的整改问题,通过调研走访、实地检查,有针对性地再次整改,确保巡察整改结果让群众真满意。第一批26个社区巡察整改“向群众汇报”群众满意率达99.7%。

  “以前觉得巡视巡察离普通群众很遥远,现在我们都能参与监督,不满意还能继续反映,这样巡视巡察才能确保有实际效果。”芳水园社区居民黄毅梅说。

  通过“三汇报”“五公开”,河西区26个试点社区共征求意见364次,收到意见建议390条,巡察反馈的82个重点问题得以解决。“看似向群众汇报的都是小事,但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解决了困难,群众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天津市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说。

  在“三汇报”“五公开”过程中,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既有效推动了巡察整改工作提速增效,又提高了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有利于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今年2月,河西区委组织部将落实“向群众汇报”工作情况纳入社区“星级评定”重要内容,凡是巡察整改群众满意率低的社区,均不能被评为“五星社区”。“巡察整改‘向群众汇报’制度将监督、整改、基层治理连通了起来,真正实现了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河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持续推进“向群众汇报”常态化,力争把更多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解决到群众心坎上。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02日 12 版)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