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建议|畅通乡村防汛的“毛细血管”

2022年07月11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前,一些地方相继进入汛期。广泛分布于村庄和农田周边的沟渠、坑塘,犹如人体的毛细血管一样,在防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调蓄功用,是汛期的蓄水排水通道。但在一些村庄,由于缺少疏浚等日常管理维护措施,沟渠、坑塘淤塞严重,削减了蓄水调节的功能,一旦遭遇长时间强降雨,积水难以及时排出,容易造成内涝。

  疏通乡村防汛的“毛细血管”需要凝聚各方合力,强化协同治理。有关职能部门一方面要切实做好规划、资金、物资和人力保障;另一方面要加强日常巡查,做好管养治理,对淤积和损毁的沟渠等,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排除。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不断提高基层干部群众的防汛减灾意识,增强基层干部群众对包括沟渠、坑塘在内的乡村水利基础设施管养意识,努力形成“人人重视、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让乡村防汛的“毛细血管”更畅通、更健康。

  广东深圳市 梁修明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11日 07 版)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