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树立正确择业观就业观

赵应云
2022年07月25日07: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只要有志向就会有事业,只要有本事就会有舞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任何职业都不会埋没人才,也不会束缚人的创造力,关键在于对待职业的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勉励大学生“保持平实之心,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重要指示、殷殷嘱托,明确了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在支持大学生就业上的责任,为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指明了方向。

  今年以来,国家聚焦高校毕业生这一重点就业群体,从宏观政策层面推出了许多举措,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从就业培训到在线宣讲、在线招聘,从企业扩招到基层就业扩岗,一项项政策的推出,帮助高校毕业生拓宽了就业创业的渠道。对高校毕业生而言,只有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找到自己的职业定位和奋斗方向,投入踏踏实实的工作中,才能更好发挥个人价值、实现人生理想。

  择业观、就业观是人生理想在职业选择上的具体体现,是一个人对职业目标的追求和向往。社会上不同的职业岗位,客观上确实存在着种种差异,择业者在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等方面也存在差别,所以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择业预期和就业目标。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首先意味着怀有平实之心,综合考虑自身条件和社会需求,增强就业创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只有以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引导就业预期,才能科学把握就业方向和职业目标,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后摆正工作态度、提升工作业绩打下坚实基础。

  选择职业,首先要了解社会的需求,这是每个人择业的基本出发点。要让职业体现应有的价值,就要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事。17岁的马克思在他的高中毕业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这样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必须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立足岗位实际为党和人民多作贡献。

  只要有志向就会有事业,只要有本事就会有舞台。职业虽然有分工上的不同,但没有高低贵贱之别。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任何职业都不会埋没人才,也不会束缚人的创造力,关键在于对待职业的态度。任何职业都是神圣的,尽职尽责才是天职。不管选择了什么职业,都要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工作中,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实现职业价值,就是对人生梦想的有力回馈,就是对国家、对社会的有益贡献。在时代大潮中找到自己的坐标,在不懈奋斗中尽到自己的责任,必能让个体奋斗与强国宏图同频共振。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25日 05 版)

欢迎扫码留言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