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在助企纾困有效经验中提炼长效之策

韩春瑶
2022年09月06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有效经验中提炼长效之策(经济时评)

  对于疫情防控期间推出的服务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我们在为其点赞的同时,也有必要进行总结,在行之有效的经验中提炼长效之策

  

  开展政企“早餐会”,政府工作人员和企业负责人围坐一桌,现场沟通掌握企业难题;推行企业“烦恼指数”机制,及时发现企业的烦恼,从而精准纾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推出了不少助企纾困措施,创新了很多类似“早餐会”“烦恼指数”这样的工作机制。这些新措施、新机制,进一步优化了政府和企业的沟通渠道,有助于更及时、更精准地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在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企业反映也普遍良好。

  营商环境是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的沃土,对于疫情防控期间推出的这些服务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我们在为其点赞的同时,也有必要进行总结,在行之有效的经验中提炼长效之策,为一些创新机制的常态化运行夯实基础,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创新协同联动,有利于形成服务合力。有的地方创新协同联动方式,对多个政府部门的近百项职责边界事项进行逐项论证,专门印发通知,厘清职责边界。条块理顺了,职能部门在各司其职的同时发挥协同效应,简化企业办事流程,显著提升了服务企业的能力。

  创新评价机制,有利于优化服务体验。惠企政策作用于企业,落实成效如何,离不开企业的直接反馈。有的地方鼓励民企为职能部门评议打分,将打分结果作为部门考核的重要指标,直接影响相关工作人员的绩效。评议打分成为推动政府部门进一步优化改进政务服务的手段,也拓宽了企业反馈发展瓶颈的渠道,助推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创新技术手段,有利于提升服务效率。如今,数字化技术对改进政务服务的作用愈发明显,实现了政府与企业的高效互动,提升了政府部门的工作效能。越来越多的地方借数字化平台赋能政务服务,由以往的“企业找政策”转为“政策找企业”,一系列惠企政策能够更精准地直达有需要的企业,助力常态化机制更快见效。

  助企纾困不是一蹴而就,营商环境优化也需要持续发力。相信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各地会涌现出更多利长远、重实效的长效机制,促进市场主体稳定发展,助推经济运行更加顺畅。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06日 12 版)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