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天津宁河区设立政企互通平台 “暖企驿站”助企纾困

本报记者  龚相娟
2022年09月21日07: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天津市博瑞特自行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德成每天都要看国际新闻,因为他们公司生产的山地自行车和高端锂电助力车全部用于出口。

  今年2月下旬,一则新闻让老冯瞪大了眼睛:一个重要客户所在国突发冲突事件。

  “3万辆自行车无法交付,占到当时月产量的一半!货款价值2000多万元,企业资金周转出现困难。”老冯暗暗着急。

  6月29日,老冯受邀参加“暖企驿站”座谈会。这是由宁河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牵头,全区合力打造,专门为对接企业需求、及时帮企业解决困难的政企互通平台,以“区级领导重点谈、职能部门精准谈、街镇园区全面谈、驿站吹哨及时谈”的方式,平均每半月与民营经济人士面对面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8家企业代表畅所欲言。轮到冯德成发言时,他坦陈企业目前遇到的困难,计划贷款2000万元。会后宁河区工商联将问题转至区金融专班。7月中旬,银行联系老冯对接贷款事宜。8月16日,企业收到银行发放的2000万元贷款。

  “有这么一个政企互通平台帮忙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对于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冯德成说,下半年他们还有来自欧美的两万辆锂电助力车、十几万辆山地车的订单,资金周转开,生产就不愁了。

  设立半年以来,“暖企驿站”成为政府联系企业的桥梁纽带,也成为检验干部作风的重要标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抓手。

  “企业诉求复杂,可难解问题并不多,很多是政策、效率等一般性问题,企业需要的是干部积极作为的态度。”宁河区委统战部负责人在经历多次协调对接后深有感触。

  截至8月底,宁河区已在14家民营企业设立“暖企驿站”,举办了117场产业链企业服务座谈会,收集企业诉求和建议,并建立问题解决闭环管理机制,形成292条堵点清单、建言清单,已解决回复诉求建议282条。

  直面谈心让民意直通,助企纾困还需要将最新政策直达企业。

  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中央、地方都出台了多项助企纾困政策措施。不同行业、企业适用哪些政策、哪条措施?

  宁河区在“暖企驿站”设立政策角,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区发改委会同区工信局、区财政局、区税务局等部门,编印了《惠企政策汇编》《助企纾困政策要点汇编》,组织了17场政策宣讲会,制作8期《有请发言人》电视专栏,通过“两微一端”推送政策解读近200条,打通信息堵点、政策盲点。

  截至目前,宁河区累计为全区企业减免租金623万元,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148户次,退税金额7.5亿元。

  宁河区委主要负责人说,干部面对企业诉求应积极主动、担当尽责,形成企业有需必应的干事氛围,让企业遇到困难时能够有途径寻求帮助,有部门协调解决,企业就会坚定发展信心。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21日 10 版)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