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湖南省委党校:“四张清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06月02日13:59 |
小字号

作为推动湖南省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端讲堂,“湘江大讲堂”自2022年开讲以来,各地反响热烈,但部分市县网络建设滞后,影响讲堂传播效果。随着省委党校会同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专用通信局加大建设推进力度,今年有望建成全省“一张网”,使“湘江大讲堂”这一高端讲堂真正成为“共享课堂”。

这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党校列出“问题清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具体实践。“书目清单”“课题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四张清单”清晰勾勒出了省委党校开展主题教育的“路线图”。

梳理“书目清单”。省委党校及时下发配送6种规定书目,汇总编印了《党校工作资料汇编》,督促教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同时,明确每周三为政治业务学习日,围绕“以学铸魂践忠诚”等4个专题,已开展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集中学习,党支部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同步开展,做到静下心学,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

制定“课题清单”。结合主责主业,校领导带头重点开展11个方面的调查研究,细化成76个重点子课题,并推动教研人员和中青班学员深入基层开展社会调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赵凯明带头调查摸实情,在近3个月时间内,走遍学校34个部室、韶山干部学院、党校社区、乡村振兴驻点村,深入离退休老同志中,开展面对面交流。明确“一周一调度,两周一反馈”的要求,统筹推进全校调研工作。通过调研摸实情,新修订的《学员管理规定》《教职工外出讲学授课管理办法》,以及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制定的《建立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制度的实施方案》已经出台。

列出“问题清单”。省委党校全面开展“意见大梳理、问题大排查”意见建议征集活动,梳理汇总形成包括总体建设、党建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等14个方面的意见建议。校委集中2天时间,逐条分析研判、逐项研究确定整改措施,力求解决“全不全”“准不准”“认不认”的问题。

明确“任务清单”。在前期调研和意见建议梳理基础上,校委研究制订《主题教育检视查摆意见建议问题整改立项清单》《贯彻落实全省党校校长会议、教学科研工作会议任务责任分工》,明确“怎么改”“谁来改”“何时改”。结合中心工作,重点发挥好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独特价值,加强学科建设,在提升对外开放办学和韶山干部学院办学质量效益等方面破解难题,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记者:周帙恒)

(责编:徐明玥、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