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安徽马鞍山——

践行网上群众路线  拓宽政民互动渠道

本报记者  游  仪
2022年03月29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近年来,安徽马鞍山市践行网上群众路线,以“媒体+政务”的形式,搭建聚焦群众身边小事的“马上办”平台,成立由80多家单位组成的政务新媒体矩阵和各部门互联互通的协调机制。通过及时跟进网友关切、积极回应市民诉求,马鞍山市进一步拓宽政民互动渠道,提升政府服务能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市民通过‘马上办’平台反映窗户老旧的问题后,我们挨个楼栋巡查一遍,并且安装了一批新窗户。”指着阳湖花园小区楼道里崭新的窗户,安徽马鞍山市雨山区阳湖社区党委书记姜斯美介绍。

  姜斯美所说的“马上办”平台,是近年来马鞍山市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畅通政民互动渠道的重要举措。以“马上办”微博话题、微信小程序等为载体,通过“媒体+政务”平台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积极主动回应网友提出的身边和热点问题,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搭建平台,线上即时响应

  小区楼道窗户脱落,还有几扇也不牢固。居民见了,拍下照片,直接通过“马上办”平台发帖反映:“阳湖花园12栋3单元楼梯间3楼窗户脱落,另外4、5、6楼窗户都出现了脱胶情况……”

  看到网友反映后,“马上办”平台工作人员将问题转交给了姜斯美。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她立即赶往现场确认,组织人员测量尺寸。弄清事情来龙去脉后,紧接着通过“马上办”平台回应:“经查,预计3日内完成窗户重新安装和加固工作。同时,社区已在该楼栋进出口张贴情况说明,及时告知居民维修进展。”

  从发现问题到即时响应,只花了不到半天时间。

  不仅如此,社区还加大了巡查力度,两天查遍了26栋楼梯间的所有窗户。如今,新窗户已经装好,其他窗户也已做了加固处理。在姜斯美看来,居民通过“马上办”平台反映情况,是对自己工作的监督和提醒。“接下来,社区网格员还会对楼道开展定期巡护,确保工作更加细致。”姜斯美说。

  从2015年创办“马上办”栏目,到2019年成立“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再到2021年开展“随手拍 马上办”文明创建活动,马鞍山市搭建的“马上办”平台聚焦群众身边小事,已经成为网友们反映民生诉求的新渠道。

  运营近7年,平台也收获了不少“铁粉”,家住马鞍山市花山区森隆英郡小区的赵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小区门口没路灯、绿地上面有人种菜,这些都通过‘马上办’反映过,解决起来也很迅速。”他说,“有了这个平台之后,我们又多了一条反映情况、解决问题的渠道,很方便。”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难事、愁事、揪心事,老百姓都能在“马上办”上留言。后台会第一时间审核、交办,相关部门会根据交办的问题进行办理,并在平台实时反馈办理情况和最新进展。

  形成合力,协调配合督办

  有些问题,单个部门没法解决。针对一些办理难度大、涉及范围广的问题,“马上办”平台充分发挥沟通作用,协调多个部门共同发力,形成合力。

  大厦楼顶安装的强光广告牌,距离马鞍山市花山区东方城二区16栋不足20米,一直亮到夜间近11点,周边居民的生活受到影响。大家商量了一下,决定拍下照片,附上文字,传到了“马上办”平台。

  线上接单,当即派单。涉及商户和居民,“马上办”后台将投诉转交给了马鞍山市城管局和东方城社区。“我们一边现场核实情况,一边翻阅备案材料确认企业手续是否齐全。结果发现,广告牌属于违建。”马鞍山市城管局执法一大队队员宋罗希说,他和同事一起找到企业负责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关闭强光广告牌。

  与此同时,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走访,仔细向居民介绍问题解决情况。通过各部门的协同配合,广告灯牌顺利拆除,周边的居民也恢复了正常生活。

  作为市民与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纽带,“马上办”平台采取逐级转办、追踪督办的方式处理网友诉求。“市民在网上的留言,不仅相关部门要在第一时间线上回应,我们还会线下监督,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主任董全喜说。

  如今,“马上办”微博话题互动量达3.1万条,累计处理网友诉求达2.6万件,事件办结率为95%以上,为群众解决了不少“急难愁盼”问题。工作人员表示,“随手拍 马上办”的出现,大大解决了网友诉求重复交办、多头督办、重复督查的情况,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

  完善机制,长效考核管理

  有了平台,实施效果如何保证?

  为提升部门办事效率,针对“马上办”平台,马鞍山建立了“一周一反馈、一周一曝光、一周一专报”工作机制,要求相关单位做到“24小时认领,72小时答复,一周办结”,若是出现认领不及时、办理不及时的情况,后台工作人员还会马上提醒。

  “有时也会存在问题逾期未办理或推诿扯皮的情况,马鞍山市文明办就下发督办单,并纳入全市文明创建长效管理考核,实行‘黄橙红牌’警示,进行扣分和定期调度。”董全喜说。

  菜地七零八落、塑料垃圾乱披乱挂、建筑物料随意堆放……马鞍山市华山南路马向路至印山东路一段过去十分脏乱。居民多次通过“马上办”平台反映,可因地处花山区和雨山区的交界处,处理起来难度大,环境整治一直停滞不前。

  得知市里正在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对高速公路、铁路沿线及相关车站、枢纽、服务区进行集中整治后,“马上办”后台将该情况反映给了市文明办。紧接着,问题被纳入了专项整治。

  2021年12月,相关部门实地督办,仔细查看整治进展。对可立即整改的问题,对照时间节点,迅速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做到“一点一方案”,统筹推进整改。如今,路段两侧菜地变绿地,塑料垃圾、建筑材料也已被清理干净,周边居民纷纷点赞。

  “马上办”平台已成立由全市80多家单位组成的政务新媒体矩阵,并建立网信、公安、通信以及职能部门互联互通的信息提供、沟通和反馈机制。随着市民反映的一件件身边事得到有效解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在不断增强。“对群众来说,‘马上办’是个能够随时随地反映问题的渠道。对我们而言,平台也能督促大家迅速反应、实时反馈,工作起来干劲更足了!”宋罗希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29日 06 版)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