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人民建议|推动移风易俗 多地群众为公益性墓地建设“支招”

徐明玥
2022年04月04日09: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国家非常重视公益性公墓建设和迁移,以及绿色殡葬事宜。但目前我们附近乡镇根本没有公墓,去世的村民只能采用传统土葬的方式。请问当地对公益性公墓建设有没有规划?什么时候才解决农村坟墓乱埋乱葬问题?”

又到一年清明时,多地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反映自己所在乡镇缺少公益性墓地,殡葬需求难以得到满足。

推动农村公墓建设,是保障农村居民安葬需求、节约耕地土地、推动移风易俗的必然要求,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应有之义。近年来,为加强农村散坟管理,规范农村居民安葬行为,多地明确把基本殡葬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加快农村公益性安葬(放)设施规划建设。

如何进一步推动乡村公益性墓地建设,倡导文明治丧新风尚?多地群众在“领导留言板”上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河北石家庄群众留言,去年,我市在北刹马村旁兴建了一个大型公墓,环境优美,庄严肃穆,附近几个村灵堂里的骨灰盒全部迁入到了这里,节省出了大量土地用于农业建设。这种祭奠先人的方式,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支持。建议在东至太行大街、西至东二环、南至和平路、北至滹沱河南岸区域内(因为这里有大量的空闲土地,有比较大的开发空间),甚至于在全市范围内,再规划修建几个大型公墓,将全市分散的灵堂就近迁入到公墓,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安置,做到安全祭奠、文明祭奠、绿色祭奠。

安徽群众留言,建议在农村村庄规划中加强公益性公墓规划建设,将公益性公墓纳入县乡基本建设中去,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将过去已形成的相对集中的墓地纳入公益性公墓管理;在公益性公墓建设和后续管理中加大县乡财政投入,鼓励社会资本捐助;加大执法力度,民政、农业农村、公安、森林防火、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和城乡住建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强化管理。

公益性公墓不仅要建好,更要管好。辽宁营口群众在留言中反映,当地公墓无人管理,杂草丛生。

营口市老边区民政局在回复中表示:“该公墓是柳树镇公益性公墓,成立于2015年。近日,经区委区政府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协调,区民政局已经正式接手公墓相关工作,将在近一周内组织人员对公墓环境进行整治,公墓管理的一些工作正在筹划准备过程中,确保公墓正常运行。”

在推动公益性墓地建设,倡导文明治丧新风尚的过程中,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

(责编:肖鑫、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